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治理欠薪打出组合拳

2019-01-26 10:29: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早防早治 重拳惩戒 快办快结

  河北省治理欠薪打出组合拳

  岁末年初,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都盼着领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前不久,河北省两次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依法重拳惩戒欠薪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治欠保支工作水平,确保欠薪问题在2019年春节前解决到位。

  从去年11月5日开始,河北省开展为期近5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在此之前,河北省不断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式,打好治欠保支“组合拳”, 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机制,去年共处理拖欠工资案件3180件,为3.6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9亿元。

  早防早治

  实施治欠保支“冬病夏治”工程

  近日,石家庄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6年至2018年发生过重大欠薪问题,尤其是“冬病夏治”专项检查中发现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和工资预储金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22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各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拖欠或克扣,把农民工工资列为第一支付顺序。

  “很受触动!”石家庄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在约谈间隙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我们没有落实好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发生了一起欠薪案件。如今被政府约谈,认识到了自身问题,我们下决心整改,力争早日摘掉重点欠薪企业的‘帽子’。”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已有97家企业和项目因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和工资预储金等制度落实不到位,被政府约谈并责令签订了整改承诺书。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预防比追讨更重要。”石家庄市人社局局长王德庆说,石家庄市以“三金、三机制、一入罪”为核心建立一系列制度体系,促进“治欠保支”工作从注重事后查处向早防早治前移,并实现了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分账制管理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三个“百分百”,有效防范了源头欠薪风险。

  从全省看,去年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构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督查的通知》,实施治欠保支“冬病夏治”工程,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治欠保支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欠薪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当地,防止年底前讨薪问题集中爆发。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河北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升级。日前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通知》,不仅明确了工资保证金缴纳标准,还提出对工资保证金缴存实施差异化管理、规范工资保证金动用和返还程序等。

  重拳惩戒

  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去年12月21日,常州市绿洲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大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隆化县金谷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鑫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秦皇岛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被列入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不少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负责人懊悔地表示,单位和个人都进入了国家征信系统,本来没当回事,直到他们因出差买机票和火车票时都受到了限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按照规定,进入“黑名单”的公司和个人要记录一年。

  去年5月,河北省首次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将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予以公示。

  河北省对被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对象,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有关规定,由发改、人社、法院、住建、交通、工商及金融等部门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土地供应、评级授信、信贷融资、评先评优、乘坐飞机和高铁、房屋高档装修、购买车辆等方面予以限制,并由相关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高检查频次。

  从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向社会公布21家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将17家严重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河北省还发挥“恶意欠薪入罪”的威慑力。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

  “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公安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配合人社、住建等部门开展隐患纠纷排查,对发现的涉及欠薪的矛盾、纠纷,及时配合,指导事属单位妥善解决。”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张根立表示。

  据了解,去年全省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7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68人,移送起诉232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作用,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创新方式

  实现欠薪案件快办快结

  前不久,已回到湖南老家的农民工唐英杰接到了一个特别的微信视频。“您好,唐先生,我是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监察员于怀超,您投诉的欠薪案件已经办结,请将您的银行卡账号发过来,用人单位马上把钱给您打过去……”唐英杰此前通过网络将欠薪问题投诉到该局后,该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使唐英杰的欠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已依托微信公众号、人社局门户网站受理举报投诉449起,监督企业用微信、网银等网络手段为农民工发放欠薪37.6万元。

  去年11月23日,沧州某建筑施工队负责人张先生代表25名农民工激动地在《阳光理政》平台上留言:“我和工友们为这笔钱奔波了一年多也没有结果。没想到在《阳光理政》平台上留言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通过网络问政平台、举报投诉处理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畅通了被拖欠工资农民工与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打造‘互联网+劳动监察’治理模式,实现了欠薪案件快办快结。”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5日,河北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平台开通运行,向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服务。劳动者可通过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举报投诉电话、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窗口等渠道,对全省范围内的劳动保障监察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将不断创新方式,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信息数据采集,督促指导各市进一步充实完善用人单位和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处理信息,不断提高河北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录入率。(记者邢杰冉)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