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71个“创新”——从指导意见“高频词”看雄安未来(一)

2019-01-25 23:05: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记者李晏)1月2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梳理发现,为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的这份《指导意见》,不完全统计有71处提到“创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着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2.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贡献。

  3.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上集中发力,争取早日取得实效。

  4.根据雄安新区实际情况和特点,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5.推动雄安新区在承接中促提升,在改革发展中谋创新。

  6.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7.支持雄安新区吸引北京创新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疏解转移。

  8.引导现有在京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有序向雄安新区疏解,新设立的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先在雄安新区布局,支持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9.支持雄安新区企业联合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产业创新中心,联合承担重大科研任务。

  10.建设服务于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专业化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新型研发机构。

  11.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鼓励科技创新领域国际组织落户雄安新区。支持雄安新区在前沿领域技术创新试验和应用方面先行先试。

  12.设立雄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创新成果标准化、专利化并在雄安新区及相关地区转化利用。

  13.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制定实施支持雄安新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

  14.统筹军民共用重大科研基地和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建立军民融合重大研发任务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双向开放、信息交互、资源共享。

  15.把智能治理思维、手段、模式贯穿雄安新区治理始终,创新城市规划设计模式,推进住房供给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16.应用新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设智能高效宜居新型城市,实现城市管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17.探索不同供地方式下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创新购房与住房租赁积分制度。

  18.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参与雄安新区住房开发建设。

  19.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创新,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优化政府职能配置,统筹党政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

  20.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1.创新医疗卫生体系和制度。

  22.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23.开展文化产业创新实验,研究建立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培育各类新型文化业态,推进文化与前沿科技领域融合发展。

  24.支持雄安新区创新社会保障政策,推动雄安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与京津相衔接。

  25.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

  26.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创新激励方式方法,建立雄安新区与北京市、天津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常态化干部人才交流机制。

  27.创新人员编制管理,赋予雄安新区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和更大用人自主权。

  28.创新以服务为导向的人口管理机制。

  29.创新土地管理制度。

  30.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模式。

  31.创新农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32.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建成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33.创新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体系。建立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长效机制,推进白洋淀及上下游协同保护和生态整体修复。

  34.创新体制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35.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符合雄安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多样化生态补偿制度和淀区生态搬迁补偿机制,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企业环境风险评级制度。

  36.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设立雄安绿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研究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金融制度,发展生态环境类金融衍生品。

  37.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进雄安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智能化资源环境监测网络系统和区域智慧资源环境监管体系,实行自然资源与环境统一监管。

  38.加强供应链创新和应用,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支持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39.创新本外币账户管理模式,允许跨国公司总部在雄安新区开展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

  40.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

  41.推进税收政策创新。加强北京市企业向雄安新区搬迁的税收政策引导,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加快转移迁入。对需要分步实施或开展试点的税收政策,凡符合雄安新区实际情况和功能定位的,支持在雄安新区优先实施或试点。

  42.研究建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筹建雄安股权交易所,支持股权众筹融资等创新业务先行先试。

  43.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赋予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定权限,构建适合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实施权力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实际需要实行动态调整。

  点评:创新,让雄安绽放无限活力

  创新,是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必由之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是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指导意见》71次提到“创新”。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创新,增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创新,为雄安新区各项体制机制探索注入活力。从理念创新到制度创新,雄安自带创新基因的活力被无限放大,未来的雄安,将是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城。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1004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