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59个“改革”——从指导意见“高频词”看雄安未来(二)

2019-01-25 23:18: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记者孙丹)1月2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梳理发现,为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的这份《指导意见》,不完全统计有59处提到“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总体要求中16处提到“改革”

  1.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

  2. 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3. 着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有利于增强对优质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贡献。

  4. 把党的建设始终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5. 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6. 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相衔接,加强改革开放的通盘谋划和顶层设计。

  7. 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上集中发力。

  8. 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9. 把握改革开放工作推进的节奏和力度,既在起步阶段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增强启动能力和持续发展动力,又着眼于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雄安新区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0. 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雄安新区在承接中促提升。

  11. 在改革发展中谋创新,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一极、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12. 发挥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

  13. 到2022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14. 到2022年,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

  15. 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16. 到本世纪中叶,雄安新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基本完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

重点任务中28提到“改革”

  17.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系统推进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体制机制改革。

  18. 深入推进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

  19. 在疏解过程中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20. 推进职务发明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

  21. 放宽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人员在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中的持股比例。

  22. 改革科技管理制度和科技政策决策咨询制度,将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23.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24. 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探索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25. 推进直接服务民生的公共事业部门改革,探索建立分级社区服务供给网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化运作。

  26. 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27. 支持雄安新区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

  28. 深化土地和人口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9. 创新以服务为导向的人口管理机制,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30. 保障雄安新区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和现代文明成果。

  31. 深化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改革。

  32.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33.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允许农民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资格权,以集体资产股权入股企业或经济组织,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建立农民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

  34. 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建成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35.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

  36. 研究在雄安新区设立人民银行机构,推进综合性、功能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37.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雄安新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设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运行高效的新时代服务型政府。

  38.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推动“照后减证”。

  39.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雄安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行容缺受理承诺。

  40. 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事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41. 深化分类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探索实行城市管理非现场执法。

保障措施中15处提到“改革”

  42.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改革意识强、能力水平高、敢闯敢干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43. 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44. 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4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工作的统筹指导,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承担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工作任务具体落实责任,并赋予其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的管理权限。

  46. 各有关方面要按照职责分工,分领域分阶段逐项制定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

  47. 积极探索与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48. 强化改革措施的法治保障,本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按法定程序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后实施。

  49.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密切跟踪了解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工作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

  50. 雄安新区要结合不同发展阶段和实际需要,放开手脚,大胆尝试,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效实施。

  51. 河北省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北京市、天津市等加强沟通衔接。

  52. 北京市、天津市要积极主动对接和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各项工作。

  点评:文件名有“改革”,通篇是“改革”,从头到尾都是“改革”。这是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宣言书,是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也是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04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