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5个“智”力——从指导意见“高频词”看雄安未来(三)

2019-01-25 23:06: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记者李晏)1月2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梳理发现,为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的这份《指导意见》,不完全统计有15处提到“智慧”“智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建设服务于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专业化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新型研发机构。

  2. 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建设现代智慧城市。

  3. 按照强化服务、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要求,把智能治理思维、手段、模式贯穿雄安新区治理始终。

  4. 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设智能高效宜居新型城市,实现城市管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5. 支持雄安新区在构建世界先进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基础上,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探索建立基于全面感知的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一体化智能城市管理模式,为交通、安全、环卫等精细化管理提供瞬时反应、高效联动的解决方案。

  6. 建立高效联动智能的新型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置机制。

  7. 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率先打造智慧公安。

  8. 推进雄安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智能化资源环境监测网络系统和区域智慧资源环境监管体系,实行自然资源与环境统一监管。

  9.建立扩大开放新机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探索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10.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及周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协同发展基础保障。

  点评:“智”力,赋予未来之城科技内核

  雄安,从一出生就被赋予“智慧”的色彩。这座从“零”起步的新城区正在为当下和未来先进的技术提供先行先试的优良土壤,《指导意见》中多次提及“智慧”“智能”,对雄安智慧城市建设充满了期待。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未来之城的互联互通离不开“智”力支撑。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立足雄安新区发展大计,“智慧雄安”正在起步、奔跑。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1004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