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六类真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堵点”

2019-01-03 22:46:3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政府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根据通知,河北省将从六个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消除各种壁垒和束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知要求,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市场准入,河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要于2019年2月底前,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等。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会同有关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投放,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票据和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2019年底前梳理项目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向企业承诺的事项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监督。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通知要求,河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部门要于2019年2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置的准入限制。河北省商务厅、省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对重大外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包联工作机制,并推行全程代办式保姆服务。省税务局、石家庄海关等部门要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手续;全面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2019年3月底前退税手续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6个工作日。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加大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打造无纸化、智能化、一站式的网上政务服务环境,2019年底前“一网通办”率不低于90%。推行“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推行“最多跑一次”,2019年3月底前,省、市、县分别编制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选取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提升企业获得感。通知要求,河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要巩固省级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及时修订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省交通运输厅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规范公路、港口和车辆检审等物流领域收费行为,2020年初步构建科学规范的高速公路分时段或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

  着力推进产权保护,为创业创新保驾护航。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石家庄海关等部门要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制度,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三审合一”,彻底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河北省发改委要依据《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参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做法,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引入第三方等方式,自2019年起对各地上一年度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并形成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要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健全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