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观察:坚持“教育先行” 助力“千年大计”

2018-12-18 21:53:1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8日电 题:坚持“教育先行” 助力“千年大计”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李晏、孙丹

  去年12月,雄安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一年来,新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唱响“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从校容校貌到师生面貌,从各级态度端正到家长配合支持,三县教育形势发生了喜人变化,呈现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形成了真抓教育、狠抓教育的强大内生动力。

  不相信雄安新区的群众和学生家长不重视教育,不相信雄安新区的教师不爱惜自己的岗位,不相信雄安新区的干部不会抓教育。新区教育一年之变,充分印证了新区领导提出的“三个不相信”,也给新区教育美好前景奠定和描绘了“更多相信”。当前,新区实质性开工、大规模建设即将开始,要继续坚持教育先行,坚持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奋力提升新区教育水平,助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坚持教育先行,是新区规划建设的内在要求。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抓好教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新区在制定各项规划的过程中、大规模开工建设之前,先行部署、提升教育水平,先行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充分体现了端正的教育认识。未来,无论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多么繁重,教育先行的理念要继续坚持,尊师重教的氛围要继续弘扬。

  坚持教育先行,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必然要求。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初心。雄安新区如果没有好的公共服务,没有好的教育,就疏解不了北京非首都功能,也吸引不了优秀人才,也发展不了高新高端产业。把教育在内的各项公共服务搞上去,才能建设好雄安新区。

  坚持教育先行,是增强新区群众获得感的现实需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让新区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区三县的教育此前被称为“黑三角”,投入不足,基础设施破旧,高考成绩落后,导致新区学生外出求学。只有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增强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教育先行,是提升新区教育水平的迫切需要。教育先行一年,教育提升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新区教育底子薄、欠账多的局面没有改变,学位少、大班额等问题依然存在,与新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相比,与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相比,与新区国际标准的高点定位相比,新区教育整体水平差距仍然较大。要继续坚持教育先行,不断弥补薄弱环节,全方位提升新区教育面貌。

  当前,新区教育提升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教育提升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应有之义,建设雄安新区也是新区教育提升的重大机遇。新区教育一年多的变化得益于新区上下端正态度认识、狠抓关键、苦干实干拼命干,也得益于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帮扶。下一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会更多、更深、更全面,特别是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新区号召力的进一步提升,新区教育提升机遇难得,前景广阔。新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继续坚持教育先行,切实提升新区教育。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