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高度重视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18-12-18 17:17: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高度重视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年底事故反弹,确保全年非煤矿山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相比“双下降”,实现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工作目标。

  通知指出,四季度正是非煤矿山企业可能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完任务、创效益的时期,非法违法违规生产运行和建设行为可能反弹,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四季度风雪、雾霾、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给非煤矿山生产运行建设安全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安全生产难度加大。从近两年河北省非煤矿山发生事故规律来看,2016年四季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的37.5%和30%,2017年四季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的50%和62.5%,四季度事故占比较大,是河北省非煤矿山事故的易发多发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做好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

  通知要求,非煤矿山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中毒窒息、火灾、透水、爆炸、坠罐跑车、冒顶坍塌、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井喷失控和硫化氢中毒等九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地下开采矿山。要完善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正常;加强通风安全管理,确保每一个有人作业工作地点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规程要求;按要求加装暖风设施,确保进入井下空气温度满足要求;强化爆破通风安全管理,确保爆破后通风时间,经检测空气质量满足作业要求后,方可进入作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等。

  露天开采矿山。要加强边坡边帮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稳定性检查,及时清除危岩、浮石等危险物体,发现坍塌或滑坡征兆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技术管理,确保工作帮坡角、台阶(分层)高度、平台宽度等符合设计要求;采取设施设备防冰冻措施和防道路和平台结冰、车辆防滑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确保矿区内运输安全;坚决杜绝冒险作业。

  尾矿库。要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上冻后原则上不得再堆筑子坝,尾矿坝滩顶高程必须满足生产、冬季冰下放矿和回水的要求,干滩长度满足设计要求,否则不得放矿,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以坝体、排水排洪构筑物进出水口、排渗设施出口、浸润线观测为重点,检查是否有漏水、冻裂、淤塞、断裂及水位变化异常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石油采场。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防冻堵、防触电、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机械伤害、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防高处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供电设备线路、防爆泄压装置、报警装置、防静电装置、管线管道、液位监测、油气水井口设施设备等运行正常。

  通知要求,要加强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落地生根,推进非煤矿山分级分类监管落实到位,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将委托中钢石家庄工程设计研究院对安全风险较大的部分企业开展一次安全检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汤建生)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