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将实现新突破

2018-11-08 08:59:1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专家齐聚石家庄纵论钢结构产业发展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将实现新突破

  11月2日至4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钢结构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国内钢结构领域的10多名专家,畅谈了我国钢结构产业发展现状、方向和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国钢结构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全行业钢结构加工产量约6400万吨,占粗钢产量的7.69%,比2016年钢结构加工产量增长11.89%。

  “用钢结构做的装配式建筑,被公认是安全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可回收利用的绿色建筑。”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认为,发展装配式建筑,顺应了建筑业从传统粗放型转向绿色化发展的趋势。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岳清瑞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更加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将实现新突破,成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战场之一。

  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京津冀等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有专家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北京的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将加速沿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条轴线疏解布局。因此,这些地区将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载体。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介绍,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出台的《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培育2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目前,省内已落地一批钢结构项目,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目前我国钢结构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岳清瑞说,中国钢结构协会将通过开展钢结构制造能力认证,实现与美国、欧盟等国家行业认证或协会认证对接,达到产品互认,提升钢结构领域的制造能力,进一步助力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8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