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急群众之所急 雄安新区保障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

2018-11-08 09:02: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8日电 (记者封俊龙)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大气环境质量,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雄安新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新区的生命线,扎实开展“双代”工程,强力推进清洁煤推广,特别是在清洁煤取暖工作中,全区上下齐联动,基层干部战一线,保证煤源供应,严禁散煤流入,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新区百姓一致表示,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屋子更暖和了。

   提早部署,积极动员,营造清洁煤推广的良好氛围

   入冬前,雄安新区便制定了《雄安新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三县结合自身情况也纷纷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清洁煤煤源保障、劣质散煤管控及补贴政策等方面进行提前谋划和精心部署,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切实推动清洁煤推广工作。

  同时,雄安新区及三县充分利用大喇叭、公开栏、宣传标语、条幅和宣传车等形式,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新型清洁煤的优点,强化严控散煤宣传,讲解相关法规及补贴政策,使群众理解并支持该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村村知、人人晓,提高购煤积极性。新区还在去年未推广清洁煤的乡村开展清洁煤试烧演示宣传。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三县累计入户发放明白纸19万余份,为清洁煤推广营造了良好氛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购买清洁煤。

航拍“雄安蓝”。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严格把关,保证质量,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煤

  针对群众反映的“以往部分清洁煤块小,与传统炉具不匹配,产生供热不足的现象”,雄安新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求供应商装车时采用电动筛子筛选,保证筛选大块清洁煤,以满足传统炉具需要。

  为保证清洁煤质量,保障群众利益,雄安新区及三县加大质量检测力度,质检部门对每个批次清洁煤进行抽检。同时,在清洁煤配送前,对三县所有销售网点的地磅全部校验,保证计量工具准确无误。此外,雄安新区三县还采取收取供应商履约保证金方式,在清洁煤供应、配送过程中,出现质量较差、缺斤短两等行为的,一经查实,按比例从履约保证金中扣除,用经济制裁的方式约束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目前雄安新区及三县已经完成抽检200余批次,全部合格。

  强化配送,保障供应,做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

  三县全面调研摸排群众用煤需求,逐户登记造册,按照“方便群众、布局合理、及时供应”的原则,完善覆盖全区域的清洁煤配送网络,全区15家煤企供应商和各乡镇密切合作,科学合理布置121个清洁煤配送点。为了方便群众用煤及减轻运煤压力,雄安新区要求清洁煤供应单位和清洁煤配送点送煤到户。由于安新县半水半旱的地域特征,一些村庄道路狭窄,车辆不能直接运送到户。安新县要求销售网点加大配送力量,采用小车推、人抬、肩扛、水运的方式,克服困难,将清洁煤配送入户,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据了解,雄安新区安新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每户配送1.5吨清洁煤,政府全额补贴。截至目前,贫困户用煤全部配送到位,确保不让一户特殊群体挨冻。

雄安新区雄县双堂乡多部门联合连夜巡查。雄县双堂乡政府供图

  部门联动,强化督导,为清洁煤推广提供坚强保障

  三县成立由公安、质监、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在主要路口设置12个24小时县级执勤检查点,依法对入境煤炭实施质量检查,对不合格煤炭进行查扣。通过驻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结合,建立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巡查监管体系,严防死守,努力杜绝劣质散煤进村入户。

  针对群众反映的清洁煤缺斤短两、湿度过大和劣质散煤流入等问题,新区高度重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派出督查力量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发现确实存在个别检查站检查力量不足、部分清洁煤湿度过大、少数镇村干部工作不够到位等现象。这些问题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政府形象。新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立即整改,做好清洁煤供应,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散煤。

  下一步,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督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密切关注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8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