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用法治为知识产权“护航” 秦皇岛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领跑全省

2023-04-21 15:48:22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领跑全省,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5家……用法治为知识产权“护航”,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4月20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法院、公安等部门介绍了秦皇岛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情况。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我国规定知识产权主要类型包括著作权和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 、商业秘密权、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 、商号权等。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和管理水平。秦皇岛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分别达到19.42件和48638件,同比增长26.7%和14.9%,其中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0年领跑全省;“昌黎扇贝”获核准注册,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7件;完成2145件著作权作品登记,同比增长15%。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5家,58家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托管;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7家。

  秦皇岛市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专利、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及各类制售假劣商品犯罪,侦办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机制及制假售假案件,为企业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赢回了良好的商业信誉,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立案侦办知识产权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2022年打掉两个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假冒名牌运动鞋服的窝点;侦办了我省第一起侵犯企业经营信息商业秘密案件。

  秦皇岛市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司法队伍专业建设,两级法院均建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的审判团队,由民庭、刑庭、行政庭三个庭的副庭长共同组成合议庭,专门审理本院有管辖权的涉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及知识产权刑、民、行交叉案件。2022年秦皇岛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96件,审结390件,结案率98.48%,法定审限结案率100%,一审服判息诉率96.41%,结案率、调解率等均居全省法院前列。

  知识产权系统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38件,其中专利行政裁决案件64件。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到来之际,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知识产权联合行政执法行动,以批发市场、专营服务店、小商品集散地、食品药品店、商超等为重点场所,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以地理标志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为重点,依法查处违反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并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进会、“知识产权少年行”校园巡讲等活动。

  秦皇岛市已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积极筹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青龙板栗、抚宁生猪为重点,大力强化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注册,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壮大地理标志产业集群。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水平,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和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等工作,实现县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的全覆盖,为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