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河北卢龙:装配式建筑产业 弥补薄弱环节 向数智化发展

2023-04-20 19:09:17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淡黄色的墙体,红色的房顶,明亮的中空玻璃窗,走进卢龙陈官屯镇郑各庄村,这座漂亮的农居立刻吸引了记者一行的注意。不过这座农居的独特之处可不仅仅是漂亮的外观,它的内在更是大有来头。

  装配式绿色农房住着真舒坦

  农居的主人叫王恒,他在县城干建筑工程,对建筑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比较了解,这也让他成为尝试装配式绿色农房的“吃螃蟹的人”。

  装配式绿色农房住着真舒坦。

  “先是我们的力学工程师进行测量、计算,根据每家地基的宽、长设计出适合的房屋主体,再由设计师根据屋主的意见设计户型、水电等各种细节,屋主签字确认图纸后,工厂就生产墙体、屋顶等预制构件,之后再进行安装。”为王恒家的新房生产和安装预制构件的是河北永祥房屋建设集团,企业负责营销的赵宇航告诉记者,确认图纸后,从生产到安装只需要20多天,比以往农村盖房快多了。

  “房子是钢结构的,墙体是高强度砂石混凝土材质,墙体中间是防火保温的岩棉,不含一点甲醛。”赵宇航介绍,因为墙体的保温功能,冬季最冷的时候,在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情况下,室内温度能达到10摄氏度左右。

  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多

  2022年,卢龙县结合乡村振兴,强力推进装配式绿色农房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工作。工作人员走遍全县的装配式建筑企业,深入12个乡镇及部分村户,宣传推广装配式绿色建筑,提高群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去年已完成18户绿色农房建设,今年确定了13户示范户,还将推进下寨乡十八里铺村连片示范区的建设。

卢龙装配式建筑产业新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记者赵笠芯 摄

  卢龙县装配式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勇介绍,卢龙县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工程,要求全县行政区域内新建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项目、3000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商品住宅项目按照28%以上比例建设装配式建筑。除了装配式绿色农房,县城游客中心、警务中心、第五实验小学、第二高中、法院审判庭、卢龙县第二水厂工程等以及多个地产项目,都是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全县装配式建筑总面积已达15.3万平方米。2023年,投资1979.15万元、建筑面积5915平方米的卢龙县石门镇中学学生宿舍楼、食堂餐厅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卢龙装配式建筑产业市场可不仅限于本地,企业生产的主体结构构件主要销往京津冀和东北等地区,高端整体厨卫、岩板、板材等高端内装饰产品则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外市场。

  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走进永祥建设集团的设计部,电脑上是复杂的数据和线条,一旁的桌子上是一摞厚厚的图纸。张勇介绍,在装配式建筑领域,BIM设计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但相对于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卢龙本地BIM设计的力量还比较薄弱,规模小、缺人才、行业知名度低。为此,相关部门引导本地企业与国内知名设计研发院所合作,争取合作成立设计研发中心,提升企业的设计能力,同时积极引进产品研发、BIM设计人才,邀请河北建筑设计院专家开展BIM技术应用培训。

  除了设计,施工是另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施工队伍专业性不足,缺乏先进的施工设备和手段。为此,政府部门鼓励本地企业引进专业化施工人才和智能化施工设备,提高企业承接大型项目的施工能力,并牵头与高校和县职教中心研究制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县职教中心已招收装配式建筑专业学生220人,协助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保证施工队伍的专业化。

  “数字化技术涉及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各个阶段,贯穿装配式建筑的全寿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化也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大趋势,这一步我们必须得跟上。”张勇说,他们将积极引导本地产业链企业共同建立起一个协同管理平台,将预制构件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的信息、文档、图纸、人员权限、过程记录等数据管理起来,还要鼓励支持企业改造或引进智能化自动生产加工装备,完成少人或者无人的自动化生产,实现本地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升级改造装备,增加生产线,上新项目……现有的企业正干得热火朝天,卢龙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准备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钢结构、轻质保温内外墙体材料、整体厨卫、内装饰材料、节能门窗幕墙等新型建筑材料企业,计划到2027年让全县装配式建筑上下游相关企业达到3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