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老年人如何居家治疗?婴幼儿感染后如何照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2022-12-21 09:55: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老年人如何居家治疗?婴幼儿感染后如何照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泉、温竞华、李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保障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备受关注。老年人如何进行居家治疗?婴幼儿感染后如何照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做好哪些必要准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感染 使用抗病毒药物需医生指导

  “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和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这些人群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

  老年人万一感染,是否要使用抗病毒药物?

  “目前,大部分人感染后表现为轻型或无症状,但对重症高风险人群,还是要进行早期干预。”王贵强说,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了几种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和阿兹夫定。

  “抗病毒治疗可以缩短病程,降低重症的风险,但抗病毒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在家里随便使用。”王贵强表示,比如,奈玛特韦存在药物间相互作用问题,老年人和有基础病者常常口服多种药物,如使用辛伐他汀、胺碘酮等,就不能使用奈玛特韦。

  “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层面会逐渐提供相应的抗病毒药物,请感染的人群,尤其是重症高风险人群,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王贵强说。

  多数孩子是自限性病程 对症处理提高孩子舒适度

  孩子是我们重点保护的人群,如果儿童感染,该如何做好居家治疗和照护?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感染新冠病毒后,孩子的主要表现是发烧、咳嗽、鼻塞、流鼻涕、咽痛等,部分孩子可能会有肌肉酸痛、乏力、呕吐腹泻,有一部分孩子可能还会出现声音嘶哑等喉炎的表现。

  “由于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自限性的病程,所以,我们主要还是对症处理,以提高孩子的舒适度为主要方式,以缓解症状为主要目的。”王荃说,孩子发烧的时候,一方面不能捂热,另一方面要避免孩子再次受凉。

  王荃介绍,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能选择的退热药物只有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口服退热药,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如果出现发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少数孩子在病程中可能会发生热性惊厥。王荃说,一旦发生热性惊厥,应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地板或床上,松开孩子的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让孩子头偏向一侧,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保持右侧卧位。惊厥发作的时候,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任何东西,不要喂食任何东西,不要试图束缚孩子的肢体,以免造成孩子肢体损伤。

  “大多数儿童热性惊厥发作时间较短,多在3至5分钟内停止,如果孩子以前发生过惊厥持续状态,或本次惊厥发作时间超过5分钟还没停止,应立即前往医院。”王荃说。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备足药物 一旦感染做好症状监测

  有些患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比较担心,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他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杨汀表示,常规的防护措施还是要继续做到,一些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功能障碍的患者,若佩戴N95口罩后觉得呼吸困难加重,则建议佩戴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

  杨汀建议,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备足常规治疗药物和呼吸急救药物,配备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并适当拉长肺功能检查等日常随访,避免增加感染风险。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一旦感染,应该怎样居家治疗?杨汀说,患者在家中要注意监测自己的症状,可针对咳嗽、咳痰、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原有的呼吸症状明显加重,比如喘憋加重,可以按需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果对症治疗后症状逐渐改善或平稳,就可以在家里继续观察症状;如果症状出现进一步变化,可以再去就医。”杨汀说。

  杨汀提醒,这类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规的治疗用药一定要坚持使用;要在家中随时监测血氧饱和度,及时了解病情是否有变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