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加强冬春季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

2022-12-21 09:55: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严格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加强重点地区督导检查

  河北加强冬春季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

  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12月1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冬春季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建筑施工作业阶段及特点,加强监管、压实责任,推进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收新实效,为冬春季节空气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严格落实施工扬尘各项防治措施。各地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主管部门要结合冬季施工特点,督促引导施工企业积极落实《河北省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指导图册》,确保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及场地硬化、裸露土方及散装物料覆盖、运输车辆出场清洗、施工现场洒水喷淋降尘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落地。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城市道路等线性工程,要合理降低土方作业范围,实施分段施工;轨道交通施工工地推行封闭化作业。

  加强重点地区督导检查。“退后十”城市(唐山、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市)、雄安新区、京津冀支撑区城市(张家口、承德)等重点区域,要督促各施工项目严格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发现建筑施工扬尘问题,要督促完善措施并及时整改,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见效。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邢台市,要切实加强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和维护,确保视频监控覆盖率和数据对接质量。对频繁出现PM10监测数值超标预警或日常预警次数较多的项目,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线上巡查,精准科学防控,有效解决和消除导致超标预警的问题和因素。

  严格执法监管。对于多次出现超标预警、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要责令查明原因彻底整改,并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依法处罚。对反复发生扬尘污染问题、多日连续超标、现场扬尘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建筑工地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巡查频次,按日连续处罚、约谈企业领导,确保彻底整治、排放达标。对于不按标准安装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设备,视频和数据不能真实反映扬尘污染管控及排放情况的,依法责令整改到位并严肃处理。(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