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12-03 16:54: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持续提升“获得电力”用户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雄安官网12月3日电 “获得电力”指标描述了企业为一个标准化场所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的所有过程和成本,包括办电程序、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指数等指标。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测指标中,“获得电力”作为一级评价指标,是评价测量各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重要维度之一。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会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依托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为新区开发片区、疏解企业、安置回迁等重点项目提供含规划支撑、线路迁改、施工临电、电力配套、客户服务5项全过程主动服务,以电力业务全过程主动跟踪服务为核心,以“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为每一个疏解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一名专属客户经理、一个多专业柔性支撑团队、一企多策的比选方案和一个可视化监控平台,切实扛起电力先行官使命,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现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和高效服务。

  优化服务策略,提升居民用电获得感

  为满足新区建设项目净地交付需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对地块内电力附着物迁移改建的服务思路也在不断创新。从一项一议调整为一区一议、一片一策。通过夜间集中施工、优化电力线路规划路径、统筹项目开工时序等方式,降低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避免建设重复迁改造成资金浪费,提升整体迁改效率。

  今年7月初,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利用8次夜间停电施工,一次性完成了涉及5个110千伏变电站共38.2公里电力线缆的迁改工作,一次性解决了启动区和雄东片区的综合保税区、B单元安置房、东西轴线、R1快线等59个项目的集中迁改需求,减少区域化停电25次,使35个项目提前实现净地交付,既提升了居民用电获得感,降低了项目重复迁改的概率,又满足了新区建设发展需求。

  成绩的实现,关键在于信息的收集与汇总、规划的统筹与支撑、用户的对接与协作高度统一。“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特为新区建设项目建立了电力需求库,通过专属客户经理主动沟通,详细把控每个项目不同时段的用电需求,力争实现各项目间、整体片区开发电力需求相统一,为集中办理及解决用户迁改问题,提前补强施工电源网架提供组织保障。

“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成立现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2月,通过预测启动区同步开工项目电力增长需求,提前投运110千伏移动站2座,补强区域电力预测缺口约85兆瓦。同时按照需求紧迫性进行分类,为急迫项目开通迁改、施工临时用电申请绿色通道,为服务中国星网地块开工需求,仅用12天完成地块内220kV线路迁改,6天完成临电接入,全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启动工作。

  创新服务举措,保障用户用电无忧

  对于项目施工电源需求,在电力规划专业超前谋划的基础上,一律安排就近接入,若出现容量不足,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承诺先接入,后由供电公司自行改造。在这里,用户仅需向供电公司提出用电需求,即可“坐等电来”。

  在容东安置房片区施工电源集中申请时,客户经理统计用户报装需求后,“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组织召开供电协调会26次,25天完成容东片区B、C、D等7组团5万千伏安、600余台箱变送电工作,快速敷设覆盖容东的8条16回10千伏施工电源网架,并实现新旧电网“拉手倒供”,真正实现省时、省力、省钱,提高了用户获得电力的满意度。

  引入信息化手段,突破办电效率瓶颈

  “获得电力马上办”推出了信息化系统,将数字化要素融入专业管理,对新区电力需求库不断进行更新、管理、预警、督办,通过项目数字化看板,电力员工、用户可实时掌握业务办理进度,对项目进行分级管控,做到黄色预警“按时问”、橙色预警“及时帮”、红色预警“限时清”,对内提质增效、对外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顺利投运了500千伏变电站雄东站、昝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雄东至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高标准保障了容东、容西、雄东三个大规模片区,460余座配电室验收、交接工作,保障了4.7万户回迁居民入住。

  下一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将持续践行“三个所有”的目标,即所有项目都参与其中提供优质服务,所有项目都按时或提前送电,所有项目都获得政府或客户好评,高质量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