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融合创新数字赋能 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2022-11-16 09:21:1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融合创新数字赋能 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写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谱数字中国新华章。初冬时节,大河之北,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如约而至,一场以“融合创新、数字赋能”为主题的数字盛宴11月16日开启。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展会。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

  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为契机,河北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河北贡献。

  加快数字产业化,点燃经济发展引擎

  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一栋栋整齐的机房楼非常醒目。这里共规划了5万架标准机柜能力,可提供1400PFLOPS算力运营。其中项目一期已启动运营,共交付3800架5KW机柜。

  “大到超级计算机运行,小到手机软件使用,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需要服务器算力的支撑,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地执行各种命令。”河北联通网络部专家刘靖说,产业园将为环首都区域重要客户提供超高水平算力服务,打造怀来和北京“两城一家”的极速网络体验。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今年以来,河北紧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和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机遇,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

  官厅湖畔、张北坝上、凤河之南,一栋栋数据中心及配套楼拔地而起。张家口、廊坊等地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气候条件,已初步形成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产业集群。

  一批新基建项目,提速数字产业化。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2日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数据中心在营服务器突破260万台,算力排名全国第四、存力排名全国第五。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七,实现县级以上主城区网络全覆盖。雄安新区获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张家口加快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碳化硅单晶生产车间内,超过2000℃的生长炉内跳动着橘红色光亮。

  “薄薄的晶片在炉内能生长成3厘米左右厚度的碳化硅晶体,加工后变成碳化硅单晶衬底,用于制作芯片。”该公司总工程师杨昆说,他们生产的导电型和高纯半绝缘型碳化硅单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以创新塑造竞争新优势,河北数字产业大步向前:中电科13所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森思泰克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打破国外巨头垄断,中瓷电子填补了我国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领域空白……

  数字产业化释能,点燃经济发展引擎。今年1至9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957家,同比增加16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9.7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重点发展的光伏、半导体产业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10月31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河北有15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河钢集团石钢公司、长城汽车、中信戴卡3家企业入选“数字领航”企业方向,排名全国第一。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而数字经济正成为实体经济的强大动力支撑。

  在石钢炼钢厂生产现场,工人寥寥,自动测温取样机器人、喷号机器人遍布电炉、精炼、RH、连铸工序,几十台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高效而有序地工作着。

  测温取样机器人伸出长长的“手臂”,快速取出钢水自动放到废料槽,钢水再通过风动送样器“瞬移”到检化验快分中心……在精炼主控室内,精炼工段1号LF炉精炼工吴斌说,从取样到收到检验结果,不到5分钟。

  信息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石钢引进智能炼钢、智能立体库、智能一体化排产、工业大数据平台等8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实施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成为国内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河北实施数字化转型服务,启动“十万企业上云”工程,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上云成效显著。今年前10个月,河北新增上云企业1.1万家,累计上云企业7.3万家。立中车轮集团引入金蝶EAS云平台系统,实现采购、接单、排产、生产等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效率提升30%至40%,企业成本下降16%。

  信息化改造提速。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号车间技改项目,引入高端精密加工中心和柔性生产单元,将先进智能制造装备和新产品有机结合,打造发展新动能。前三季度,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7%,其中医药、装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分别为48.1%、35.5%。

  一组有力的数据,印证河北智改数转全面提速。目前,河北省工业设备上云率17.7%、排名全国第一,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8.2%、排名全国第三,数字赋能按下了河北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快进键”。

  优化政务服务,让百姓共享数字红利

  网上签到、投标文件解密、电声唱标……近日,在定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清水河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EPC总承包项目“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完成。

  “从招标报名,到开标签到、解密、专家评审,再到确定中标企业,所有流程均在网上完成,真正实现了开标‘不见面’,交易‘零跑腿’。”项目中标单位北京蓝天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才胜说,这不仅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更提高了交易效率。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今年以来,河北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政务服务“网上办”。河北持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全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138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网上办事所占比重超过了80%。

  便民服务“掌上办”。8月8日,“冀时办”新上线重点应用覆盖了公安便民服务领域和办电领域,实现全流程网办。目前,“冀时办”用户已突破1亿,上线各类应用4675项,其中便民应用达2564项,实现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领域全覆盖,做到了一机在手随时随处办事。

  “互联网+”多领域应用,一朵朵“智慧云”,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安心。石家庄市鹿泉区厚德福城小区建设安装了16类智能前端。假如小区发生火险,监控设备通过热成像技术可以第一时间感知,便于物业第一时间处置,降低居民的损失。

  智慧医疗,让群众看病更便捷。衡水市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开通手机APP,让老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

  智慧交通,让人们出行更聪明。6月30日,河北高速集团“数字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公众出门前通过“河北高速”微信公众号查看收费站管控、路网通行情况,就可获知哪条路最畅通、最经济。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新征程上,河北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 (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