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邢台日报

厚植专精特新发展沃土助力“小巨人”拔节生长

2022-11-15 16:03:16 来源: 邢台日报

  截至目前,我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9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9家

  厚植专精特新发展沃土助力“小巨人”拔节生长

  近日,在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瞄准一块金属工件,快速移动数秒后,金属板上呈现出美观整齐的切缝。该公司先后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销售额年均增幅4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悉,“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处于细分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累计达到29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累计达到29家。

  构建分级梯度培育体系

  作为今年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发的第二代碳捕集技术为依托的新项目,回收利用现有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碳。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实现每万元生产总值中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

  “我们享受到低息贷款、中央预算内投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公司副总经理崔学军说,公司计划进一步投资碳捕集项目研发。

  据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刘会芳介绍,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过程中,我市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分级梯度培育体系,重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从创新研发、技术改造、“智改数转”等方面重点培育,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鼓励和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政策加码优化成长环境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与政策托举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完善信贷支持政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等方面发力,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之“根”更深、“叶”更茂,助力“小巨人”拔节生长。

  在资金上,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财政将给予5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创新上,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科技特派员,引导企业加强与院士等高层次团队合作,针对性破解企业科技研发难题。融资上,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主板上市融资,各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专属信贷产品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人才上,对引进人才率领团队带成果在我市转化并取得10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持续深化柔性引才,对积极引进院士,新设立省级院士工作站的,给予建站单位10万元资助;建站满3年绩效考核优秀并继续建站的,再给予10万元资助。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人才政策受益者之一。日前,永明与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将合作把“矿山精细勘探与智能监测技术创新基地”智能钻探研究内容做实,在科研项目、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此外,永明还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走产学研强企之路。截至目前,永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7项。

  精准滴灌助力“加速跑”

  日前,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奋力打造轴承全产业链,推动临西县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鑫泰轴承锻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经验做法,为轴承企业如何树立品牌打造高端产品提供参考路径。

  围绕政策宣传、融资上市、创新赋能等内容,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举办系列培训服务中小企业,邀请专家举办“线下+线上”专题培训14场,培训中小企业1500余人次。这是精准帮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举措之一。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一起益企”等服务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需求精准帮扶,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平台和基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制专属服务包。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家。此外,专门梳理筛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土地、人才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目前已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8个。同时,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确保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记者郭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