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启动省级实验室培育组建工作

2022-11-14 09:42:23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省科技厅启动省级实验室(以下简称“省实验室”)培育和组建工作,定位于河北省最高层次的科学研究类创新基地。

  据介绍,省实验室将围绕河北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需求,集聚培养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团队,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全链条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布局上,河北将面向全省产业规模和科研基础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省科技厅指导、地方政府主建、依托单位承建方式布局建设。

  创建省实验室需具备哪些条件?

  创建省实验室,面向的产业领域应具备以下条件:产业规模应为千亿元以上,位居全国前五,或者目前具有较大竞争优势,产业规模有望在省实验室建设期内(3-5年)突破千亿元,且位居全国前三。省实验室所在地市相关产业规模还应位居全省第一,或者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三,创新基础(主要指创新人才团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量等)应位居全省第一。

  哪些单位可以成为省实验室创建主体?

  据悉,牵头单位应为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成立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条件和高水平人才团队。

  此外,在组建模式上,省实验室不定行政级别,实行目标导向、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管理运行机制。鼓励采取“1+N+N”模式组建(1个主体,N个分中心,N个成果转化应用基地),实现产学研用融通创新。(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