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圆满完成全辖银行机构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

2022-11-04 19:36: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4日电 支付系统行号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参与者在现代化支付系统中的唯一身份标识,并在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全国集中银行账户管理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以及各银行机构行内系统等众多金融基础设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理顺辖内支付系统行号管理体系,更好服务地方金融发展,2022年7月至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清算总中心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将133家银行机构原隶属于保定地区的支付系统行号顺利迁移至雄安新区。

  高度重视,试点先行,全力探索行号迁移新经验。此次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涉及雄安新区辖内所有银行机构,网点数量多、影响范围大、涉及面广。为稳妥完成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成立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雄安新区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方案》,细致确定迁移步骤,确保迁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组织银行机构每周召开督导会议,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选取浦发银行雄安分行等4家试点银行先试先行,通过新增雄安地区支付系统行号、完善新旧行号间业务承接、稳妥撤销支付系统旧行号、变更支付系统行名等业务探索,积累经验,完善流程,为雄安新区整体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全面打通行号承接关键点。支付系统与国库信息处理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中国票据交易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及地方税收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存在关联。新旧行号迁移过程中需要完成所有关联系统业务承接,业务难度大、横跨周期长。为了提高承接效率、压缩承接周期,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统筹做好支付结算、国库、外汇等部门协调联动,主动加强地方税务部门沟通联系,统一为辖内机构答疑解惑,并在确定时间集中办理承接,确保新旧业务无缝衔接;积极协调上海票据交易所为各银行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指导,缩短沟通链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保证票据结算工作有序开展;组织银行机构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并着重做好对手行以及客户的沟通解释工作,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横向协调,纵向联动,全程保障清算服务不间断。为确保支付系统行号迁移过程中各项业务的连续性,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按照“事前部署、事中督导、事后核验”要求,全程监测辖内133家支付系统参与者清算业务,实时掌握各银行机构行号迁移工作进展状况。各银行机构主动压实主体责任,纵向积极向上级行寻求业务指导,开展业务测试,制定业务连续性应急预案;横向相关银行机构互派专家开展对口援助,按照“先外后内”原则,协调解决业务挂账及系统兼容等问题,确保了雄安新区各项支付清算业务不间断。支付系统行号迁移期间,雄安新区累计处理支付业务80.3万笔、金额3149.6亿元,充分展示了支付系统作为社会资金汇划“高速路”和“大动脉”的责任担当。

  支付系统行号迁移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雄安新区又一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下一步,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支付系统连续性管理,防范支付系统流动性风险,保障业务处理平稳有序、跨行资金汇划安全高效,为雄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169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