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惠企利民政策·问效|河北: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10-12 10:50:3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是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中的重要一项。

  实施4个月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措施,从带方案出让土地、“交地即交证”、支持预告登记转让、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采取灵活方式供应土地等方面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日前,河北凯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领取了不动产预告登记证明。这标志着定州新好饲料有限公司50亩未建设的年产45万吨饲料厂项目用地成功转让给河北凯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受益方之一,定州新好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波表示:“预告登记转让制度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实际困难,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我们拓宽了融资渠道。”

  这50亩项目用地转让经历了一番波折。2021年,因公司战略规划调整、项目终止,定州新好饲料有限公司50亩项目用地不得已需要转让。当时,河北凯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寻找合适地块落实新建年产20万吨畜禽动物饲料项目。但因地块尚未建设,达不到“投资总额25%”,不满足转让条件,这令两家公司十分“发愁”。

  优化土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通过土地预告登记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交易双方签订转让合同后办理预告登记,待达到法定转让要求时,再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在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家公司的土地转让难题得以解决。

  “预告登记转让制度为我们节省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用地成本,项目开工指日可待。”河北凯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万亭对家乡的营商环境十分满意。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工业用地成本过高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实行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采取优惠地价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发展……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快项目建设,《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近日,邯郸市金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波收到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退回的34220元不动产登记费用后,拓展市场的信心愈发坚定。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邯郸市金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面临用地、人力等各方压力。合理减少费用支出,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申请减免的不动产登记费用,为我们最大限度降低了用地成本,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刘晓波说。

  围绕扶持中小微企业,《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实行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15668家小微企业享受到不动产登记费减免,减免金额达3305.92万元。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表示,围绕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他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了规划衔接、“标准地”出让、优惠地价、价款分期缴纳等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底气。

  今年1至8月,河北对现有工业用地增加容积率,且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的项目有7个;采取长期租赁方式供应土地18宗、863.67亩,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土地8宗、537.32亩,采取弹性年期方式供应土地9宗、473.95亩;采取优惠地价供地的项目56个、面积1923.35亩,为企业节省成本4.89亿元。

  优化审批服务,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

  8月25日,河北江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位彦高为公司项目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公司成为辛集市探索“标准地”供应过程中第一家办理“交地即交证”的企业。

  “之前我们做项目,从交地到拿证大概需要5至7个工作日,主要是进行地籍调查和审核资料。”位彦高说,如今,工作人员将这些环节前置到挂牌公示期,优化了审批环节,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用地保障是项目落地的重要条件。《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提出,土地交付时已完成地籍调查、缴清相关税费,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

  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联合住建等相关部门采取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等服务措施,将竣工验收备案、缴税等有关环节从“供地后”提到“交地前”,确保实现“交地即交证”。1至8月,全省82个县(市、区)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711个。

  “我们在多地都有过投资,但像这样一次拿到4个证的高效服务,还真是第一次。”6月22日,河北厚德汉方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冰河在一天时间内为公司新扩建项目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基坑施工许可意见函四个证件(函件),感受到了正定县施行“四证齐发”的高效审批速度。

  目前,公司新扩建的足贴、暖贴、辅料贴、水凝胶贴项目已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将超2亿片。

  “今年项目从走手续到拿证,用时还不到6个月,‘四证齐发’真正让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杨冰河说,这也让企业更有信心把项目干好,把企业做大,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正定县行政审批、自然资源以及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采用“函证结合+承诺制”方式,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实现企业拿到土地后“四证齐发”,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

  行政审批提速,项目进度加快。《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全面加速项目用地审批,从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高效便捷开展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加以细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自6月份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聚焦全面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通过用地审批“大提速”,实现服务和效率双提升,切实将“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

  一次次调研、一张张明白卡,让市场主体对政策的把握更加深入。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领导带头与层层推进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促进,深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建立政策落实和市场主体两个台账,印制政策“明白卡”,组织走访中小企业600余家,发放《服务中小企业产业用地政策手册》1000余册,组织开展用地培训会20余次、共计1300余人(次)参加,宣传解读政策20余次,多措并举打通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今年截至9月18日,全省批准用地12.27万亩,同比增长53.55%;全省供应建设用地34.13万亩。771个省重点项目已保障745个项目用地,保障率达96.63%。

  詹晓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要素配置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千方百计做好用地保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李涛、张爱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