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10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省内通办”

2022-10-06 15:11:44 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民政厅获悉,为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婚姻登记服务,自2022年10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省内通办”。

  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河北省居民的,可以选择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办理登记时,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登记地所在市户籍的,只需提交《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相关材料;婚姻登记当事人双方均非登记地所在市户籍的,除应提交《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相关材料外,还需提交在本市域内的有效居住证;对于身份信息与原婚姻登记材料不一致的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或补领婚姻登记证件时,仍需回原受理机关办理。

  此外,涉外和涉港、澳、台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地点仍为省民政厅确定的14个婚姻登记机关;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继续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自去年6月以来,省民政厅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稳妥推进的工作原则,先后批复同意石家庄市、邯郸市和雄安新区开展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在总结三个地区试点经验基础上,自今年6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启动结婚登记“市内通办”,8月1日起全面启动离婚登记“市内通办”,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办理婚姻登记“市内通办”1.2万余对。(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