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港智慧港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09-26 17:45:56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从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获悉,唐山港集团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有效推进管理信息化和装备智能化深度融合,加速智慧港口建设。自2017年京唐港区集装箱智慧码头启动开工建设后,截至目前,已有3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行。

图为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记者闫军 摄

  在装备智能化方面,该港区将传统的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与新兴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衔接集成,打造港口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实现了作业场景可视建模、作业设备自主运行。在省内率先开展企业级5G商业化落地和场景挖掘,成为中国移动全国“5G智慧港口示范基地”。今年6月份,该港应邀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河北区域赛启动大会上做经验分享,并于9月份荣获大赛一等奖及最具人气奖第一名。

  在管理信息化方面,该港引入了国际领先的智能调度和作业全过程的可视化监管。自主研发了智慧商务平台、物流管控系统,实现了作业全程的网络化、数字化。作为国内首个以智能无人集卡实现水平运输的平行式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唐山港较前期建设的青岛、上海等港口码头,在技术、工艺上做了全新的尝试和大胆的创新,总体设备成本降低40%以上,对码头结构影响降至最低,建设成果入选交通运输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指南,被后续天津、广州、日照等港口借鉴应用,正在成为新兴的主流建设模式。

  以集装箱智慧码头为起点,唐山港全力推进各类型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形成了1+4总体推进布局,打造1个港区级智能控制中心,建设集装箱、专业散货、通用散杂、液体化工四大智能作业集群,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建成。除集装箱智能作业集群外,目前该港在专业散货智能作业集群方面,以北斗定位与三维建模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堆场数字模型的实时化;同时,结合智能化火车装车楼建设,打造从装卸到运输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模式。在通用散杂智能作业集群方面,针对国内港口数量最多、应用最广的门座式起重机,全面完成了门机半自动化改造,创新了“智能漏斗+散货AGV+智能堆高机”前场无人化作业模式。在液体化工智能作业集群方面,实现了危险源管理清单与工控设施动作联锁,提升了危险货物生产作业的本质化安全水平,入选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记者杜庆君)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