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富有成效

2022-09-25 18:19:1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加强水源置换、推进全社会节水、加快清河补水、有序推进关井管井……今年以来,唐山市全面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预计能够压减地下水7447万立方米,确保超额完成省达任务。根据省水利厅地下水位监测最新通报,唐山市6月底浅层地下水位埋深17.11米,同比上升3.01米;深层地下水位埋深31.69米,同比上升7.87米。

  加强水源置换,建设4处引调水工程。唐山市利用潘家口、大黑汀、桃林口等水库水置换城区生活生产用地下水0.5236亿立方米。同时,推进丰润区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古冶区国义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退城搬迁,压减地下水0.0969亿立方米。为提高地表水利用效率,留存充足的地下水作为备用水源,组织各县(市、区)全面排查供水、用水情况,作出科学论证,没有地表水厂或者地表水厂水质不达标的,通过新基建项目抓紧解决。

  加快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建设。唐山市相继建立市级和17家县级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组织指导滦州市、曹妃甸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继续推进市县两级15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力争年底前水利行业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同时,市水利局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工信局等部门组织开展5所节水型高校、15家市级节水型社区、57家省级节水型企业、3家省级节水型园区的创建工作,并通过新增喷微灌、浅埋滴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实际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滚动式排查和更新改造,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稳定控制在9.5%以内。

  以清河补水的方式加快推进河河连通、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构建丰缺互补、可调可控的现代水网体系。其中,按照“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的原则,实施生态补水,“一河一策”制定补水方案,科学利用上游水库来水,减少弃水入海。同时,对11条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完善闸坝、引提水等基础设施,开挖池塘扩大水面面积,以河代库蓄水,留蓄、涵养水源。

  有力有序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唐山市结合水源置换工程,在地表水水源置换项目区,凡有稳定地表水置换条件的生活生产取水井全部依法关停;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灌溉水源置换区域内的灌溉取水井,特别是深层取水井全部季节性关停或封存;对于没有置换条件、确需保留的取水井,通过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计划管理、加强在线计量监控等措施严格管控。(记者 金鹏 通讯员 余海潮 田士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