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石家庄人的朋友圈为什么不晒蓝天白云了

2022-09-23 19:22:2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曾经雾霾锁城的石家庄,经过综合治理,蓝天白云一度成为市民微信朋友圈里的“常客”。如今,石家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石家庄人的朋友圈为什么不晒蓝天白云了

  天空蓝得透亮,朵朵白云舒展着美丽的身姿。赵乐心中一喜:又是一个一级天!他翻看了一下手机,微信朋友圈里却没人晒蓝天白云。“如果是前几年,早被蓝天白云刷屏了。”

  9月20日上午10时,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定格为19,在全国名列前茅。

  赵乐是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作为一名从业逾30年的“老环保”,他发现,原来热衷于晒蓝天白云的石家庄人,最近变得越来越没有积极性了。

  石家庄曾是雾霾的重灾区。2013年,在全国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石家庄连续11个月垫底。一时间,雾霾成为石家庄人的“心肺之患”。

  据环保部门统计,2013年,包括石家庄在内,全国空气质量后十名城市中河北竟然占了七个。在这道生态考题面前,如果不下定决心治理雾霾,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代!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石家庄迅即向雾霾宣战:针对燃煤排放总量大等难点精准施策;压煤、抑尘、控车、减排等多措并举;将华药、河钢石钢等工业企业迁出市区……

  随着治理的推进,市民的朋友圈里逐渐出现蓝天白云。在石家庄市大气办副主任马玉辰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2014年2月9日,有人晒出蓝天白云,并留言:“久违的蓝天白云回来啦!”马玉辰回忆,当天是石家庄自2013年以来首个一级天,痛恨雾霾、渴望蓝天的人们分享着喜悦。此后,蓝天白云屡屡造访,成为朋友圈里的“常客”。

  而现在,蓝天白云在朋友圈又从“常客”变成了“稀客”。这是为什么呢?一些原来热衷于晒蓝天的市民这样解释:以前好天少,晒蓝天是因为高兴,也是一种期盼。现在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已从奢侈品变成标配,晒的兴致自然不高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70.9%。2021年,石家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已在全国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后,石家庄在全国首创根据企业绩效等级设定排放总量,聚焦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建立起精准、科学、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如今,在280米高的石家庄电视塔上俯瞰,曾经肆虐的雾霾已鲜见踪影,日新月异的城市风光一览无余。

  由于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有市民开玩笑说,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已成了闲置物品,都不知该咋处理了。朋友圈里,更多市民晒起了西山晴雪、晚霞满天、城市夜景……

  日前,石家庄明确了一个新目标: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赵乐说,到那时蓝天白云常驻,市民的朋友圈也会更丰富多彩。(河北日报记者许卫兵、周洁、蔡计锁)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