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建强“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唐山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

2022-09-21 19:21:18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业化基地宏伟目标,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贯穿工作始终,突出“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建强三大支柱,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

  工业增长越来越稳

  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分别高于全国(6.2%)和全省(4.8%)年均增速0.8个和2.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由2017年的27.1%提高到目前的37.4%;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7年的3772.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41.5亿元。自2017年至2021年,通过新建项目分别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9家、83家、127家、166家、134家,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位。2021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75.9亿元,较2017年增长40.72%,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一直占全省五分之一,居全省第一位,近5年连续被评定为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并在省民企百强、民企制造业百强、民企服务业百强评比中名列前茅。

  转型升级越来越快

  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调旧育新,不断转换思维路径,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获评工信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并获国务院通报表彰,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综合评价第1名,2020年获得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第1名。

  高端化转型加快。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端化转型升级。一是完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研究院建设和科技成果对接。推进钢铁、高端装备、化工、建材等产业研究院建设,对接全国工业领域高等院校顶尖科研成果,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累计认定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10家,其中A级21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钢铁行业全部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其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从2017年的35%提升到目前的39%;化工行业实现了企业间物料相互支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协调联动多条循环产业链。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累计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44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77个;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各6家、47家;这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数量均在全省位于前列。三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2873项,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8%,超省平均水平(6.8%)8个百分点,超全国平均水平(9.5%)5.3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12.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7年的7.5%提高到14.6%。

  数字化转型加快。多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如今唐山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8.3,同比增长3.9%,居全省第一位。累计上云企业数量6557家;规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1%,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36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5个、试点示范项目13个;省级“制造业+互联网”试点项目4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20个,总量均居全省第一。河钢唐钢、冀东水泥、中车唐山公司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唐山国轩、河钢唐钢2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蒙牛乳业液态奶等58个数字化车间被列为省级数字化车间,航天国轩等3家企业被认定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个园区被认定为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均在全省位居前列。唐山市连续五次入围“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被评为河北省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综合型)。

  绿色化转型加快。多年来,唐山工业始终瞄准由重转轻、由粗转精、由黑转绿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力压减落后产能,逐步引导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实现冶炼装备升级,先后公示公告钢铁产能置换方案23个,累计压减焦炭产能681.7万吨、水泥产能260万吨,推进了传统行业压缩过剩落后产能。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6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4%,全市3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65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两项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创建国家级、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各1家,国家级、省级绿色设计产品各2项。曹妃甸区被列入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鹤兴废料、津西新材料2家企业确定为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全面发展,努力营造安全、公平、品牌化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大力开展“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企业诊所”等专项活动,在全市“双创双服”“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31场,服务中小企业4100余家,经营管理者4900余人,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解决难题,有效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多年来保持了民爆行业安全平稳态势,全市民爆行业安全联锁、24小时监控以及人防、物防、犬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已得到全面普及和应用。从品牌化、集群化、园区化三个方面营造良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环境,累计培育滦南钢锹、玉田印机、遵化食品等2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记者 孙愫)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