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丨夏粮实现“三增” 河北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2-09-11 14:50:09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保持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打造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连线成片建设美丽乡村,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河北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夏收期间,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在邯郸市成安县开展作业。常虎涛 摄

  为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坚定不移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的丰收,来得太不容易。小麦从种到收,过程比较曲折,我的心就像‘过山车’一样——从忧心到担心,再到放心,最后是开心!”回忆刚过去的“最难种麦季”,邢台市任泽区永二村种粮大户赵孟辉到现在依然十分激动。

邢台市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李庆彬(右)在田里指导赵孟辉种植大豆。陈惠浩 摄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河北受去年秋汛影响,造成约2500万亩冬小麦晚播。河北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等各项职责,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71.6千公顷,亩产436.2公斤,总产量1486.5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河北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脱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针对因灾因病因疫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措施。支持脱贫地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保持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介绍本村苹果种植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贾宏博 摄

  “快尝尝我们的苹果,保证你吃了第一个还想吃第二个。”秋风习习,走进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的苹果种植园,果农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排排苹果树枝繁叶茂,一个个饱满成熟、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诉说着秋日的丰收。

  目前,在富民产业带动下,阜平县产业从业人员达到53148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29元。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乡亲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新建一批牵引力大的标志性项目,集中力量打造优质专用小麦、精品蔬菜、高端乳品等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启幕仪式现场。刘继东 摄

  截至今年8月底,河北省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达2075个,总投资3668.6亿元,全省签约农业招商项目433个,签约额1671.2亿元。通过实施项目增收行动、科技支撑行动、龙头培育行动、帮扶助力行动,河北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乡村全面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河北扎实有效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水电气路讯暖等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连线成片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邢台市信都区北和庄村群众家中新改造的无害化卫生厕所。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走进邢台市信都区北和庄村,环村绿化带葱葱茏茏,街道宽敞、整洁,一个极富田园风光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展现在眼前。村民李香果逢人就夸家里新改造的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前旱厕脏水乱流,进去方便都没有下脚的地方。现在厕所干净了、厕具整洁了,家中的整体环境都跟着改善了。”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上半年,河北省新改造户厕42.4万座,完成全年任务的84.8%,改造建设公厕7697座,完成全年任务的73.3%,全省问题厕所整改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保定市阜平县长角村村民如今搬入新房,过上了好日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贾宏博 摄

  按照2022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总体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0项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总体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补齐,燕赵乡村越来越美丽宜居,“厕所革命”带来的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

  如今在河北,一幅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粮食产区沃野千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村庄焕然一新,蓬勃产业带动增收,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