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年服贸会河北携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2022-08-29 17:51:3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年服贸会河北6项主要活动抢先看

  携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最大规模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搭建了广阔的合作平台,为各方提供了市场机遇与发展红利。

  本届服贸会上,河北将重点举办并参与6项主要活动,全面提升“河北服务”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关键词。以会为“媒”,河北依托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用足用好服贸会重要开放平台,加快构建多元化服务贸易市场格局,打造“河北服务”新优势。

  联手京津协同发力 做大做强服务贸易

  放眼全球,服务贸易已成为当今国际贸易中最有活力的部分。而随着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便利化程度的提高,区域与区域间的竞争正在成为国家及地区间竞争的重要因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协同发力,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愿景可期。

  8月31日至9月5日,京津冀服务贸易形象展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这是自2020年以来,京津冀三地连续第三年举办联合展览。

  本次展览以“OPEN京津冀——一体开放,共谱新篇”为主题,展现三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推进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其中,河北省形象展主要展示在推进京津冀服务贸易“上链”分工中,河北具有领先优势的大健康产业链、服务外包数字交付能力、文化服务以及与制造业相关的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成就。

  作为河北最大的修造船企业,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首次参加服贸会。此次参展,他们将在河北省形象展中,展示企业在修造船领域的核心技术、人才力量和优势船型。该公司参展负责人张洁表示:“疫情之下,国内外的行业展会减少,企业的修造船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通过服贸会这一新平台,希望能够与更多客商接洽,进一步开拓市场。”

  此次河北省形象展主要分为大健康、数字交付、专业服务三大板块。在大健康板块中,河北省中医院、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等将参展,主要展示河北中医药服务、中药材基地、医药研发、基因检测和高端医疗器械生产等方面的优势。在数字交付板块,河北金锁安防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润泽科技有限公司等将参展,主要展示河北在测绘、地理勘察、地下勘探、油气勘查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在专业服务板块,英利集团、天冰造雪设备(三河)有限公司等将参展,主要展示河北制造业、建筑业相关的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境外船舶维修和维护等方面的特色,突出河北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特点。

  联合展览,展示京津冀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成果;主题论坛,推进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9月2日,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论坛拟以“数字赋能新生态,共谋发展新未来”为主题,邀请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嘉宾、主旨演讲嘉宾等参加,安排主旨演讲、项目签约和代表推介等环节,促进三地政府部门、企业机构间务实合作,进一步挖掘三地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提升京津冀数字、文化服务国际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

  汇聚河北特色资源 叫响“河北服务”品牌

  立足河北、辐射京津,亮出京津冀服务贸易新名片,以区域协作的方式进军国际、服务全球,河北企业对此充满期待。在发挥协同优势中,如何进一步挖掘“河北服务”的特色,提升“河北服务”的水平,做到与京津两地同频共振,成为河北企业及相关部门的重要着力点。

  此次服贸会期间,省商务厅将在首钢园区健康卫生服务展馆,首次设计、搭建河北省大健康服务产业链展区。在这一专题展区,包括秦皇岛市中医院、安国数字中药都、以岭药业等在内,涵盖中医药、中药材、医药中间体研发和高端医疗器械等四个产业链条的企业将参展。

  “去年参加服贸会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今年也要参展。”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说。连续三年参加服贸会,以岭药业真切体会到服贸会作为国际化展示平台的魅力。今年,他们的展位扩充为4个,将展示企业在专利中药、健康产品等各个品类的全系列产品,并展现企业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效。

  省商务厅服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高标准的服贸会对参展企业吸引力十足。为增进办展办会实效,省商务厅将通过河北省大健康服务产业链展,组织河北企业开展专题推介活动,向境内(外)参展企业展示远程医疗服务、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中药材萃取、高端医药器械制造等成果和优势,提升河北省服务贸易品牌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以商招商”效果,推动河北大健康产业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

  在各项展览展示外,河北借助服贸会平台,还将开展签约、对接会、主题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9月1日,省商务厅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展区举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4个服务贸易重点项目签约,包括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与孟加拉SGFL公司签订数字勘探业务协议,以岭药业与中国香港御药堂签订合作建立医疗中心及中医药服务出口协议,安国金木集团与韩国科倍健有限公司签订大健康产品及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欣润物流有限公司与美国NATURAL FOREST WOODEN公司签订国际货运代理服务协议。4个签约项目协议总金额达7902万美元。

  当天,省商务厅还将与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电子材料商会、中国烹饪协会对接,就引进中国国际电子新材料大会,设立中国国际冰雪产业大会、中国餐饮产业链博览会进行座谈,并签订展会落地推进协议。

  此外,保定市主题日活动也将于9月1日举行,计划安排宣传推介、建筑服务论坛、对接洽谈等环节。保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将围绕旅游服务、运输服务、建筑服务、数字服务、文化与体育服务、健康服务和离岸外包等七大重点领域,对相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推介。建筑服务论坛将邀请英利集团、奥润顺达集团、天津大学等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负责人,共同探讨建筑产业绿色发展新路径。(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