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企业家看河北|华源电力集团副总裁兼尚义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碧强:电站建设,见证河北“速度”与“温度”

2022-08-27 16:24: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8月26日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尚义县小蒜沟镇政府组织的两队人马,共8名工作人员便驱车来到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地现场,他们将为工地上10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尚义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方——华源电力集团副总裁兼尚义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碧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不耽误项目的工期,每逢全县大筛,镇政府都会派出专人上门,并深入到每一个工区为工人采集核酸样本。

  今年51岁的刘碧强是福建泉州人,2009年,受总公司指派,来到河北建设项目,10多年的时间里,华源电力在河北落地项目达十几个。2017年他开始担任尚义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该项目的建设。从该电站的建设速度,他深刻感受到了河北营商环境的温度。

  2017年3月,张家口市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可研;2019年6月,项目核准;2020年9月,正式开工;近两年,电站建设顺利推进。在刘碧强看来,项目建设速度非比寻常。

  “业内所熟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前期工作是十分浩大的,一般一个电站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都需要耗时多年。”刘碧强说,尚义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省重点项目,整个实施过程在河北都备受重视。抽水蓄能电站前期的工作十分庞杂,需要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各专题报告、技术支撑报告等手续。需要大量搜集相关资料,内容涵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电网建设,以及水文、地质等方方面面,涉及到的部门众多。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障碍,从河北省到张家口市到尚义县,所有相关部门都十分积极地配合。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完成可研工作,比原计划至少快了半年以上。

  作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前期另一项重要工程,也是难度最大的工程,则当属项目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了。尚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尚义县小蒜沟镇,项目涉及到该镇大虎沟村121户、301人的移民搬迁。2020年4月,相关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仅历时5个月便全面完成。“这是我了解到的电站建设中,用时最短的移民搬迁工程。”刘碧强感慨万千。

  为了推动移民搬迁工作的顺利实施,当年,尚义县成立了由水利、国土以及乡镇三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抽调了30名工作人员进驻到大虎沟村。“工作组当时提出的口号就是‘对农民负责,对企业负责’,本着这一原则,移民搬迁工作快速推进。”在刘碧强看来,当时项目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既有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又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原则底线。

  在该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一件事让刘碧强记忆犹新。在搬迁中,大虎沟村80多座坟地的去留成为了最为棘手的问题。面对这个难题,尚义县政府果断决策,在另一个村新开辟一块空地,建设专门的公墓,进行统一安置。“当地政府工作做得十分到位,村民们的后顾之忧没有了,搬迁工作自然也就好做了。”刘碧强说道。

  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刘碧强看到,搬迁安置工作组30多名驻村工作人员挨门逐户开展调查摸底,一对一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可以说是不眠不休,直到妥善解决每一户的问题。2020年9月7日,所有的搬迁安置工作完成后,抽水蓄能电站如期开工。

  作为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95.64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建成运行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目前,该项目各项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9亿元,其中电站上库建设完成进度约为45%,输水管道约为40%,地下厂房前置工程进度已接近80%。(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