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绿荫美景绕街巷 悠悠街巷润乡愁——石家庄市587条小街小巷完成美丽变迁

2022-08-24 17:11:49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初秋时节,沿着太平河蜿蜒曲折的流淌脉络,跨过一条红色连廊走至柳林路上,一边是波光粼粼的太平河水,一边是空间开阔的小街巷,清风徐来,植被悠悠扬扬地随风起舞,勾勒出一幅安谧、葱茏、恬适的画面。再往里走,街边公园绿意盎然,疏密有致的绿化带整洁雅致,绿树掩映间,不少雕塑伫立其中,艺术氛围扑面而来,凉亭中还有市民在坐着聊天,从太平河畔传来的笛声婉转回响。

  随着近年来周边小区建设,位于村庄中的柳林路被改造成了一条基础路。“原来这里很普通,现在路修得很漂亮,出门就能见到美景,晚上来观景的人也很多,茶余饭后来这里遛遛弯儿,感觉很舒心!”家住附近的居民夏鹏看着街景和来来往往的行人,显得十分惬意。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市民记住乡愁。在圆明路平安大街至向阳胡同的街角公园内,4棵黑松挺拔葱郁;数块大小不一、酷似水墨画的雪浪石错落有致,别有情趣。65岁的老人李明成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说起城市变化,老人滔滔不绝地赞叹起来,并用“舒适”一词总结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和女儿出门散步,道路坑坑洼洼,车辆通行也十分拥堵。现在不一样了,整治提升后,道路宽敞漂亮了,还专门设置了健身步道,很贴心。”李明成说。

  柳林路、圆明路的美丽变迁源于石家庄市对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的积极探索。

  “今年长安区持续推进10条精品街道整治提升工程,重点对绿化景观、建筑立面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提升,整体总进度已完成70%。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让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精彩之地尽早呈现。”长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金禹告诉记者。

  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让路上处处皆风景。从高处俯瞰东风路沿线,老街的文化墙见证了石家庄历史底蕴和光辉繁荣;范民街往来两侧,历史文化脉络与现代生活气息相互碰撞,体验丰富而丰满;在万达火车头步行街,人头攒动,石家庄夜晚的魅力在此尽显……

  石家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把我们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的要求,2021年,作为“6+1”专项行动内容,石家庄市圆满完成了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深挖城市文化内涵,打造了东风路等63条精品街道,各具特色、宜居宜业、活力十足,形成“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石家庄市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对902条小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其中,重点打造100条精品街道。6月28日,100条精品街道和802条小街小巷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有587条小街小巷完成整治提升工作,其中精品街道22条,其他小街小巷565条,完工率65.1%。接下来,石家庄市将继续强力推进创建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全部任务。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在以完善设施、提升功能、落实制度、规范管理为着力点,持续巩固环卫精细化作业、“门前三包”责任制、网格化执法、专项考评四大机制,提升市政设施、环卫水平、绿化景观、建筑立面、公用设施、街道秩序、空间管理等水平,全力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城市人居环境。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通过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管理效率,积极推进网格化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在此基础上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采纳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石家庄日报记者王宠)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