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西:积极发展都市认养农业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08-23 16:10:52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一届中国迁西“美丽之约·栗香天下”板栗树集中竞拍认养活动现场。赵亮 摄

  “61000元第一次,61000元第二次,61000元第三次……成交!恭喜您竞得今天第一号标的!”在位于河北迁西的中国板栗博物馆广场,随着一声竞拍锤音清脆落下,一棵树龄超500年、被命名为“将军树”的板栗古树以61000元的价钱被成功认养,期限五年。

  8月21日的中国板栗博物馆广场,锣鼓喧天,莺歌燕舞……第一届中国迁西“美丽之约·栗香天下”板栗树集中竞拍认养活动就在该广场举办。经过多轮叫价、激烈角逐,最终福珍全矿业、金信集团、亨旺集团、还乡河旅游公司、外国友人吉米等企业和个人以294000元的总价,分别将五株树龄500年以上板栗古树的认养权收入囊中。

第一届中国迁西“美丽之约·栗香天下”板栗树集中竞拍认养活动现场。赵亮 摄

  迁西地处燕山南麓、长城脚下,县域面积1460.7平方公里,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板栗栽培面积75万亩、5000万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板栗树10万余棵,板栗常年产量8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近年来,迁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聚焦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打造了尚禾谷、金地等一批龙头企业,迁西板栗获评全国首个板栗行业中国驰名商标、消费者喜爱果品品牌等多项称号,品牌价值达30.25亿元。

  “开展‘美丽之约•栗香天下’板栗树认养活动,是迁西县委、县政府推动农业产业创新、融合振兴、合作共赢的崭新模式,是加快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有力抓手。”迁西县委书记蔡宗健表示,通过“以养代帮”方式,能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认养首批3000棵优质板栗树的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表示:“此次板栗树认养活动,通过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迁西样板,能够亲身参与这项事业,我们倍感荣幸。”

认养人在为自己认养的板栗树挂牌。人民网付兆飒 摄

  从中国板栗博物馆向西驱车10分钟,便来到了这次活动的认养现场——迁西县兴城镇新立庄村,大家纷纷为自己的板栗树挂上了牌子。据介绍,所有板栗树认养消费群体除了可以每年收到相应数量的板栗收获外,还可享受荣誉居民证书、免费快递服务、栗树成长关注、栗园实践体验、高端定制服务、优惠大礼包、板栗加工等认养权益。目前该县已有2万余棵板栗树被认养,被认养的板栗树大多来自生活困难群体,认养费用达到300余万元,这些费用除了板栗树的日常开支外将全部返还到农户手中,栗农收入较往年相比可实现翻番。

  “这个认养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可以自己亲手浇水、施肥、修剪、收获。”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张国、张乃文这对新人表示,让栗树见证这份爱情,祝愿自己的爱情能如同板栗一样甜蜜蜜。

板栗树。人民网付兆飒 摄

  认养一棵板栗树,您可以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认养一棵板栗树,您可以感受生机勃发、硕果累累;认养一棵板栗树,您可以感受春华秋实、田园乐趣!迁西引入“互联网+农业”模式,发起“迁西有我一棵板栗树”大型认养活动,推行“共享经济+定制农业+文旅服务”板栗销售新模式,努力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升级,许多城里人孜孜以求的田园梦也正在迁西变为现实。

  迁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推动板栗产业做大做强,加快都市认领型农业发展步伐,全球推广迁西板栗树认养,不断提升迁西板栗品牌效应,全面提升农旅融合品牌效应,拓展特色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和功能价值,努力推动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