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目标千亿级!河北这些县“硬核”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022-08-20 15:34:2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河北各地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千亿级目标,“硬核”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促发展,科技赢未来。近年来,石家庄鹿泉区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主攻方向,在省会石家庄西部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规模化产业集群,培育出了普兴电子、中瓷电子、远东通信、海康威视等电子信息企业720家,年产值突破420亿元。

  420亿,显然不是鹿泉区的期望值!在今年6月份闭幕的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上,鹿泉区共签约钠离子储能电池、光一机器人等35个电子信息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依托中电科54所、13所技术优势,鹿泉区将加快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京津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高地。

  石家庄高新区,全面做好定制厂房、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及生活配套等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园区的承接能力,努力将国际生物医药园建成生物医药上市企业的集聚地和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地标。

  瞄准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从2021年开始,石家庄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2.4万亩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园区设立以来,已经与20多个项目开展洽谈,涵盖细胞治疗、抗体药物、疫苗等领域,其中博海生物、仁合益康等9个项目已确定合作模式,正在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新签约装备制造项目12个,总投资37.11亿元,栾城区紧紧围绕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氢能装备等装备制造“硬核”产业,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今年年底,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预计达到90亿元,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栾城区突破500亿元。

  石家庄市栾城区将实施强链延链补链“专精特新”培育,产业存量优化提升和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培育四大工程,形成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区域品牌优势,筑牢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栾城支撑。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沧州市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建好产业承接平台,推进京津转移服装产业落地生根,打造服装服饰千亿规模产业集群。

  今年5月底,位于沧州高新区的明珠国际商贸城品牌馆正式营业,来自北京原大红门、天雅、福海、动批等市场的193家商户、300个品牌落户沧州。此次众多高端品牌商户的正式落位,实现了沧州服装服饰产业高、中、低端产品业态的全聚集。上半年,累计12000多家服装批发商户、3000多家服装生产加工企业带动10万相关人口汇聚沧州。

  保定高阳县纺织历经400年发展,纺织企业4千多家,从业人员超12万人。目前全县已拥有工业企业研发机构3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研发出魔术枕套、防病毒毛巾、装饰织品等数百种多功能热销产品。

  作为中国纺织之乡,高阳县从单纯规模扩张转向注重品质提升,推动纺织产业向“全链条创造”转变,引导企业加大设计研发的力度,同时引入亿尚科技等“外脑”,推动设计共享。打造以“品牌+龙头企业+小微企业”的产业集群,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两到三个百亿元以上企业,力争“十四五”末打造成为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