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河北邢台:精准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县域经济稳增长

2022-08-19 16:32:20 来源: 人民网

  “这两年疫情影响,我们旅游业经营状况不太好,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让我们社保费缓缴125万元,同时又发放了留工补助和失业返还资金约8万元,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崆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发强说。

  据悉,今年以来,邢台市临城县人社局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开辟“援企稳岗、助企纾困”绿色通道,将国家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和稳岗返还、技能提升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一站式送达企业,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给企业注入活力,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当地经济。

  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创造惠企各项条件、强化措施落地落实……邢台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突出抓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品牌、质量等支撑,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临城县人社局社保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困难。赵立辉 摄

  出台政策措施 释放惠企发展新利好

  “切实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县工业企业结合点,及时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招商引资,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宁晋县科技和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全面对标省委、省政府“1+20”政策体系,邢台市研究制定了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相关配套政策,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已为市场主体减负5.9亿元。

  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资金支持,邢台市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邢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十条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联合有关部门制定《稳住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邢台银保监分局出台系列金融支持经济稳定运行政策措施,进一步为稳经济促增长注入金融动能;

  ……

  此外,邢台市出台《关于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大盘的六条政策措施》,从保障工业企业健康运行、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等六个方面发力,力求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大盘。在积极落实省30条财政政策措施基础上,印发《关于稳住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全力打通稳市场主体的堵点痛点。同时,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隆尧县税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宣传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张芳 摄

  强化精准帮扶 下好政策服务“快手棋”

  “500多万元留抵退税提交申请后很快就到账了,这笔钱来得真是及时!”正在筹集原材料货款的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隆尧分公司财务经理张泽宇说。

  为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隆尧县税务局在各部门间建立联动机制,对纳税人提交的退税申请快速响应、即时受理。同时,与财政、人行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交流互换机制,共同筹划,确保专项资金及时到位。

  不久前,在邢台市稳住工业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宣讲解读会上,邢台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科技局分别向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政策宣讲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邢台市重点做好省市重点项目、25条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政策帮扶,下好惠企政策服务“快手棋”。实施“链长”负责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张产业链导图”模式,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制定产业链工作方案,定期会商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搭建各类服务平台,深化政策宣传引导和落地落实,鼓励重点产业链企业、行业与高校等共同打造工业诊所、小微双创基地等服务平台。有关领导包联服务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对205家头部企业强化要素保障,目前,已解决涉及人才、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问题120余个。

广宗县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在检查自行车车架质量。梁智晓 摄

  找准发展定位 推进县域经济新提升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广宗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广宗年产各类婴童车2500余万辆,自行车、山地车、电动自行车550余万辆,年贸易额超过100亿元。“我们的镁合金车架车圈采用一次性成型生产技术,是全国首创。”广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太说,加快技术研发、引进和转化步伐,已成诸多车企共识。

  传统优势产业链亟待巩固提升,为此,各县(市、区)认真落实邢台市《关于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邢台市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找准发展定位,推动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

  广宗县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下功夫,科学定位特色产业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跨越提升;临西县加快引导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着力促进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合作,增强发展韧性、激活发展潜力;平乡县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等地先进资源,组织专班跟进行业头部企业,下大力争取引进一批央企和知名民企投资项目,带动自行车生产向轻量化、智能化、品牌化迈进……

  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邢台市找短板、挖潜力,着力支持推动重点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和向产业高端迈进,在壮大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的同时,力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赵明妍、马维勇)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