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繁华街区点燃城市消费“热引擎” 石家庄市33个新特色商业街区彰显城市独特韵味

2022-08-08 16:40:39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近日,井陉县新建的陶瓷文化街开街迎客,这里依山傍水,石头铺路,匣钵垒墙,不仅有保存完整的古瓷窑建筑群,还融入购物、餐饮、研学等特色业态,将千年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赋予千年陉瓷新的活力和魅力,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前去体验沉浸式街区。

  今年7月,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新建或提升改造的33个特色商业街区逐一开街亮相,沿街的特色景观、新奇的业态项目、升级的消费体验,为市民和游客夏日消费打造了更多好去处,成为消费增长的“热引擎”。

  据不完全统计,33个特色商业街区自开街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20多亿元,成为积极扩大就业、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城市繁荣、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

  街街有网红景观

  引领城市消费升级

  位于鹿泉区的北国奥特莱斯,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小镇风格的特色商业街区。从1号门步入罗马广场,异域风情扑面而来,一座高20米的景观造型尤为惹眼,绿意盎然的桥廊连接着一个红色的“摩天轮”,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游客以此为背景拍照打卡。

  此次新建和改造提升的33条特色商业街区,街街有特色,处处有新景,为街区集聚不少人气和商气。特别是大批国际品牌以及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的入驻,点燃了人们的消费激情,引领了消费升级的步伐。

  “这是我们新改造提升的街区景观,名为‘蝶恋花廊’,由2万多朵塑料花拼接而成。”北国奥特莱斯综合办公室主任苏伽乐说,街区对艺术、生态、夜景进行了全面升级,品牌也进行了调整和升级,改造提升后的街区从面貌到品质都焕然一新。如今,街区的日客流量较同期增长20%以上,经营业绩也有大幅提升。

  新景观成了此次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的亮点所在,湾里庙步行街的水幕广场也快速晋升为新的城市网红打卡地。在音乐的或舒缓或激昂的节奏中,水幕音乐喷泉在彩色光影下,似乎把彩虹请到了喷泉里,小朋友们穿梭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老街更美也更时尚了!”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这些新的特色商业街区,不仅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还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记忆。

  与城市更新同行,打造高品位精品街区。改造提升后的特色商业街区实现了蝶变升级,在环境景观、业态品质、管理运营、智慧化建设等多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进一步优化我市商业网点布局,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打造“微度假”好去处

  融合文旅商多业态

  当下正值暑期,新开街的特色商业街区,为人们消暑度假打造了更多新去处。

  “白天来闲逛时,移步换景;夜晚再过来,灯光辉映,这里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和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太美了!”市民张佳丽告诉记者她与家人前段时间在栾城区新建的古栾水镇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日。

  新建的商业特色街区坚持差异化发展,纷纷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突出本土文化特色,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既打造了新的文旅名片,也彰显了城市的独特韵味。

  作为新的夜经济载体,这些街区还在“夜食”“夜购”“夜游”等多样化夜间休闲消费体验上下功夫,进一步延伸街区的消费链条,活跃夜经济氛围。

  平山县柏里水乡依托太行古镇文化,打造了集本土非遗、生态民宿、运动康养等为一体的主题街区;藁城区宫里街充分挖掘宫灯、宫面、宫酒等传统文化特色,培育“商业+文旅+产业”的新业态模式;元氏县汉风小镇,通过汉氏婚礼秀、汉服馆、汉风市集、妙音坊等多种体验场景,打造沉浸式体验汉朝风情……这些街区的“微度假”体验各有特色,让市民和游客情不自禁放慢休闲的脚步,停下来、留下来感受夜时光。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提升街区业态和品质

  商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街区更智慧,这些新的街区已经成为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建设的新亮点,不但跻身为新的城市消费集聚地和重要载体,更闯出了城市更新的新路径。

  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过程中,石家庄市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市直各部门相互配合,统筹指导、重点帮扶,逐街区推进落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挂帅,专班专人督导盯办,4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过去近3年的工作量,强力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提速提效。其中,深泽县利用30天时间建成了900米滹沱码头商业街;赞皇县强力推进唐街建设,让停滞近10年的老街区焕发了新活力。

  当下,这些特色街区还在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美化亮化工作,丰富经营业态和产品,提升街区品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休闲商业体验。

  “我们将把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与全市商业网点布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推进城市更新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面向全国邀请专业团队参与运营管理,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繁荣城市经济。”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新建特色商业街区的示范带动效应,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打造功能齐全的城市商贸综合体,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