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日报

数字赋能,“华北纸都”再造新优势

2022-08-04 15:25:01 来源: 保定日报

电商销售火爆。保定日报通讯员袁野 摄

  “数字经济”成为发展热词,传统产业迎来新机遇。

  “华北纸都”满城区,生活用纸是主要传统产业。该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40多年发展,走过生料、脱墨、木浆造纸3个阶段,工艺、技术、品牌优势不断累积,多家企业跻身全国品牌生活用纸企业前列。满城区现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17个省级著名商标;生产企业61家,深加工企业270余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产品占全国销量的25%左右,在北方市场超过50%。

  传统产业如何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实现新突破?满城区经过深入调研,打出一套组合拳,激活“数字”新引擎,助力生活用纸产业再造新优势。

  产业链+协会,强大话语权

  曾几何时,满城造纸企业众多,各有各的产品、各有各的销售渠道,甚至压价竞争,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低档次高能耗的困局。虽然技术和产品不断出新,但始终难以攥指成拳。

  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做到整体布局、顶层设计。

  从2021年开始,满城区就探索实行“产业链招商”。其中,生活用纸产业被确定为全区9个重点产业链之一,由一名区委常委担任链长,从政府层面统筹整个产业。

  政策引领下,企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今年1月25日,该区正式成立了生活用纸产业协会,协会会员达65家,生产企业全部加入,深加工企业也积极参与,“抱团”发展成为共识。

  通过协会,全区企业的原材料、产品产量都可以调配,不仅增加了与上游企业谈判时的筹码,更有利于数据的汇总分析。仅拿进口木浆板来说,该区全年需要近300万吨,联合谈判能够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

  满城区生活用纸产业协会会长张博信说:“满城生活用纸产业发展了几十年,我们已经是纸二代、纸三代,我们有责任去不断的传承、深耕。成立协会就是为了规范经营、科学管理,抱团发展、打造品牌,让‘华北纸都’更有竞争力、更有话语权。”

  线下+线上,拓宽市场面

  “6·18网络购物节期间,订单突破30万单,销售额600余万元,同比增长20%。”港兴集团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张吉说。

  为抢占市场份额,原来在各地建立“线下”销售点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从2016年开始,满城区生活用纸转型“线上”销售。企业纷纷组建“网上销售”队伍,开辟电商销售新渠道,并迅速发展壮大。

  满城区电商协会秘书长张磊介绍,几年来满城纸产品网上销售年均增加8%,目前已经拥有电商企业200余家,专业从事直播带货和网店客服技术人员2000余人,线上销售占总销售额的半壁江山,体量庞大的生活用纸产业加装上数字时代的“新引擎”。

  满城区雨森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苏马力对此深有感触:“公司成立电商第一年销售就占到5%,并逐年提升,目前企业电商团队120多人,预计今年网上销售超5亿元。”

  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纸业电商迅速兴起,快递、运输等服务行业也迅猛发展,众多年轻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区的大册营镇夜借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这个2300口人的村,电商专业户就有60多家,500多人从事网络销售和相关服务工作。

  网络销售成为满城纸业与“数字”的第一次握手,销售渠道开辟出新天地,满城纸制品通过网络“飞”向全国各地。今年前5个月,即使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纸品线上销售额依然突破15亿元。

  科技+服务,助力数字化

  经过几年持续发力,满城政府和企业已经围绕壮大生活用纸产业形成共识、相向而行,省市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则更促进传统产业振翅高飞。“要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扩大数字场景覆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满城区委书记刘永胜坚定地说。

  满城区明确造纸产业对标山东和广东维达纸业,区长晏中亚多次组织重点生活用纸企业同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公司进行洽谈磋商,并召开政企银对接座谈会,为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区工信局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院士团队、广州博依特科技专家团队,召开生活用纸数字化转型座谈会,通过现场走访质检、工艺、设备、能源、仓储等生产环节,了解企业需求内容,以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降低生产成本。

  7月底,刘永胜又带领相关部门和11家骨干企业外出“取经”,参加了武汉第29届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会,并先后到长江云通集团、孝感丽邦纸业考察数字化平台建设,分别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满城区专门成立大数据办公室,进一步聚焦满城纸业,在品牌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创建、企业数字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实现整个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新引擎强劲发力,“华北纸都”必将在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再创新精彩。(通讯员潘锐 赵大鹏)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