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日报

品质保定,把城市营建在“公园”里

2022-07-30 18:44:09 来源: 保定日报

  原标题:着力做好“+公园”“公园+”大文章

  品质保定,把城市营建在“公园”里

  公园城市美好而令人向往,“城在公园中、人在风景里”的幸福生活将怎样一步步变为现实?坚持生态优先,立足园林绿化,全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保定市着力做好“+公园”与“公园+”大文章,努力把城市营建在“公园”里。

  聚焦人、城、境、业,公园城市格局加速形成

  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公园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园城市建设工作,将相关工程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1020”重点工程。

  今年以来,保定市积极构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以公园游园建设为重点规模建绿、以小微绿地建设为载体均衡布绿、以边角地复绿为突破见缝插绿,先后新建提升了一批公园广场、道路游园,不断推动“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城市格局正加速形成。

  着眼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保定市出台《保定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并以漫画海报、宣传彩页和小视频等形式,积极“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努力营造文明、绿色、美丽的城市环境。同时,启动主城区绿地违停专项整治综合执法和常态化执法巡查,切实增强了广大市民爱绿护绿意识,为积极打造文明城市形象、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公园”突出增量,口袋公园和大型公园绿地接连上新

  作为身边的“小确幸”,口袋公园越来越受市民欢迎。依照“微改造、精提升、重实用、强养护、有特色”的方针,我市依托拆违、道路绿化提升和主城区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等顺势而为,打造了数量众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便捷实用的口袋公园。

  “在去年新建提升102个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今年主城区继续新建100个口袋公园。”据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李丙发介绍,目前已建成59个,在建26个,办理前期手续15个。同时,针对现有口袋公园,拟改造提升40个,现已建成开放21个,正在建设9个,其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精心布局的,还有大型结构性绿地。据了解,近期以来,人民广场、竞秀公园完成提升改造,东三环环城绿道全线贯通,深保樱花公园北园、南园均建成开放,鲁岗公园从垃圾山到坡地景观公园的“蝶变”,也成为我市废弃地生态修复的有益探索。

  放眼主城区,大型公园绿地全面落子——

  环城水系建设加速推进、沿水系9个公园已见形状;

  复兴路带状公园、恒祥儿童公园、南二环(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段)绿化整治提升等3项工作计划近期入场;

  西二环绿化、恒祥市民健身公园、动物园异地搬迁、西湖公园等工作正完善前期工作。

  “公园+”立足民需,园林品质持续优化提升

  如果说“+公园”,是数量的改变,那么“公园+”,则是功能的拓展和提升。以民生需求为着力点,推动公园与体育、文化、旅游等各类功能有机融合,通过合理布局市民休闲健身设施、文旅设施等,让公园更有温度、更具魅力。

  ——引入“互联网+”概念。东三环环城绿道中建设占地约100亩的智慧园区,设置健康步道、智能灯杆、AR太极拳、智能喷灌等多种智能设施,开全省智慧园林建设先河。

  ——推动“公园+体育”,打造公园里的“健身房”。对竞秀公园、龙潭公园、东风公园、滨河公园内老旧破损、超期服役健身设施统一更换,预计7月底安装完成198件;推进龙潭公园、东风公园、府河公园以及东三环环城绿道等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建设,年底将全部完成;做好环城水系沿线景观整治,让全新的马拉松赛道惊艳亮相。

  ——推动“园林+艺术”,增色市民生活。践行“文化蕴园、全民共享”理念,积极筹办郁金香展、水生植物展、花境地景展和金秋菊展系列活动;依托竞秀书院加强园林文化宣传推介,助力建设“全国书院之城”。

  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渐行渐近。未来,保定市将聚力“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继续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强力推进综合性公园、道路绿化、口袋公园、环城绿道建设,持续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全面提升城市绿美颜值……一座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将尽展公园城市的大美画卷。(记者刘澜、见习记者卢雪竹 通讯员严长生)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