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日报

“红白理事会”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2-07-29 14:16:05 来源: 保定日报

  “村规民约第一条,遗风旧俗都止住,响应国家新制度,红白喜事不浪费,舌尖节约做到位……”日前,涿州市豆庄镇乔屯村宣传栏中张贴的《红白喜事简办为村民谋福利》,将红白喜事的相关规定写得明明白白。提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夸。

  “过去村民办事,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严重。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谁家办事都按章程走,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豆庄镇乔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冯国朋说。乔屯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积极作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人,移风易俗。

  观念需转变,制度也要跟上。为保证乔屯村红白理事会工作落到实处,村两委高度重视红白理事会的机构组建、章程、制度制订等工作。将村干部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力争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乔屯村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初步形成了“大喜小办、小喜少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减少了铺张浪费,遏制了攀比之风,同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民和谐。

  “豆庄镇乔屯村始终坚持以强有力的乡村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村风文明为目标,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以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以村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豆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飞介绍说。

  豆庄镇乔屯村红白理事会的建立展现了涿州市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力度和深度。近年来,涿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忠诚孝道的优良传统,做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做中华传统美德的坚定传承者,做知行合一的模范践行者,继续巩固拓展治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陋习的成果,切实解决好乡风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人民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淳朴文明的新风正气树牢固,培树一批乡风文明示范典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真正落地落实落细,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梁若曦 闫鹏 李美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