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定州: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展“古韵新姿”

2022-07-28 13:32: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定州通过打造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道路绿化带景观提升工程,营造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市。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形成体育用品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两个产值超百亿元集群;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到全省第一方阵,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城市风貌显著提升,一座古今辉映的高颜值定州展现在世人面前……十年奋进,步履未停。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强化科技创新,壮大县域经济,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创新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奋力迈出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新步伐。

  产业新名片

  建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用品企业增加2倍多

  “与上一代产品相比,这款产品能使人们的‘滑雪’体验更加真实。”在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试验车间,公司董事长杜志红指着正在调试的新型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健身器说,这款自主研发的产品,不仅入选了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项目,还成为眼下热销的训练器材。

  体育用品是定州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但由于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低,企业数量一度锐减了五成以上。

  “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杜志红说,危中寻机,2014年他们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对加工工艺和生产流程进行系统设计,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目前已获得20多项专利,年销售额超过9000万元。

  定州市因势利导,在2019年成立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帮助企业对接科研机构,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设立体育用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补助、奖励、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同时,借势冬奥推动体育用品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如今,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快速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

  与2012年相比,该产业年产值从50亿元提高到168亿元;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从不足8%提高到15%;企业数量从不足200家发展到400余家。2021年,定州市被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科创新名片

  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高新技术企业从0增长至126家

  7月20日,在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朗施)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一阵阵清脆的电爆声,细如发丝的金属条变成纳米金属粉末。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纯度金属纳米加工设备,生产技术世界领先,产品纯度高达99.99%。”该公司副总经理霍志超说,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推进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量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每年可生产纳米材料25吨。

  以企业带动产业链技术创新。依托复朗施,定州市加快推进纳米科技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甚至国际知名的高端纳米科技研发与生产基地。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封顶,今年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复朗施的发展是定州市坚持创新引领的一个缩影。通过大力实施科技跃升计划,重点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定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的“双零”,分别增至126家和806家,最近3年的增速更是达到70.6%和85%。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计划,近年来,定州市深度对接京津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要素向定州聚集,通过引进产业层次高、牵引带动强、产出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为全市经济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目前,定州已吸引了国研科技、华电科工等20余家央企、京企落户,引进纳米仿生涂层、新羿新冠试剂盒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就实施工业机器人制造、氢能产业园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51.8亿元。

  文化新名片

  古城风貌恢复力度加大,国家二级博物馆成游客“打卡地”

  气势恢宏的定州博物馆、雄伟秀丽的开元寺塔、游人如织的特色商业街……漫步街头,定州古城焕发新活力,已退休的定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韩振京倍感欣慰。

  韩振京说,定州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瑰宝众多。然而,在现代城镇化的进程中,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一批“国宝”却一度湮没在民居中,令人遗憾。

  2014年以来,定州市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从改善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入手,全面实施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深入开展城市风貌提升、文化旅游提质等行动,努力打造古今辉映的“高颜值”定州。

  按照“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思路,定州对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为核心的旧城区集中规划、整体改造,建设了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化休闲体验型园区,激活了历史资源,提升了城市品位。

  2018年8月,古城恢复改造工程的亮点项目——定州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是全国馆藏文物数量最多、历史文化价值最高的县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曾保管在定州文庙地下库房里的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等国宝级文物,被陈列在展厅的“C位”。“现在,博物馆已经成为游览定州的首选‘打卡地’,近3年来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定州博物馆馆长齐增玲说。

  系统性保护、活态化传承、沉浸式利用,古城处处有新韵。走在定州的街头,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建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的“口袋公园”有不少融合了斗拱等建筑元素,凸显着“汉风宋韵”;以定州历史名人张寒晖命名的街边文化广场,传递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乡村新名片

  苗木花卉产业年销售收入57亿元,创建18个省级美丽乡村

  选枝、剪段、蘸生根剂……7月21日,在河北燕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杨彦青正在扦插“夏日香雪”胡枝子。6天前,这款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专家组的实质性审查。

  “苗木花卉产业已经过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阶段,只有好东西才能赢得市场。”杨彦青说,该公司除了培育新品种外,每年还引进5到10个新品种进行驯化。驯化后的产品附加值增加,平均每亩的收入是普通品种的5到10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着重在规模化、精品化、高端化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传统的苗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目前,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年销售收入达57亿元,从业人员8.6万人,人均增收1.2万元。

  农民要富,农村也要美。近年来,定州市以人居环境清洁、建筑风貌美观、基础设施完善等为目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仅2021年,该市支出1414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建公厕180座、改造户厕2.1万座,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8个。

  城建新名片

  建成一批新业态特色商圈,改造老旧小区110个

  万达广场、时代公园、国贸中心……沿着迎宾大道从东向西行驶,一股时尚气息扑面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州市大力实施城市风貌提升、增绿靓城、城市“微改造”等行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

  从城市商圈入手,定州通过招商引资、精心培育,打造了万达广场、国贸中心等一批业态新、颜值高、品质优的特色商圈。经常去北京购物的市民李文娜评价,这些年定州越来越有“都市范儿”。

  “健身器材、儿童设施……这里不仅景美,服务设施也更加人性化,老老少少都能来这儿玩。”距离万达广场800米的时代公园内,市民王丽梅正在带着孩子游玩。

  今年5月,定州对时代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运用植物造景手法,营造丰富的休闲空间;增设象棋桌、荒野攀爬等设施,建设篮球场、儿童中心等,满足了全年龄段的活动需求。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2012年以来,定州新增18个公园,新建47座口袋公园,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51.08公顷。

  在让城市变靓的同时,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路网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改造老旧小区110个,惠及11970户;新建19条道路、打通7条断头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