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唐尧网

一边儿是整车上游企业,一边儿处在产业下游,本土关联企业经营者首次聚在一起表示——在一条产业链上协同前行

2022-07-27 17:38:56 来源: 唐尧网

图为保定部分骨干企业的老总们探讨产业链对接之策。苏兰生 摄

  这是一次跨出门户的“交友”之旅。

  7月16日14时许,易县狼牙山下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来自驻保央企、地方骨干国企和知名民企的经营者队伍相聚这里的五洲越野露营基地,在惬意的野外风景中共同寻找相互间的关联点。

  这支来自30多家企业的“老总队伍”,虽然同处一城,但多数人平日走动尚少,还是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这么多人相聚一起。

  现场,以紧密汽车产业链为主题,激情发出“兴企之声”。

  不一样的参观

  开场,这些企业老总交流了几小时前的参观体会。

  到此之前,上午9时开始,企业经营者们首先在长城汽车新研发中心,参观了汽车智能化展示大厅,然后走进了噪声实验室、风洞实验室等研发、检测、实验场所。

  参观中,企业经营者们谈了看车的真情实感。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双合是第一次来到长城智能化展示大厅。他说:“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是丰富的,抢占市场的脚步是快速的,发展眼光是投向世界的。”

  今天的保定造车,布局城区南北。在南城参观汽车研发后,企业经营者们分别登上10多辆魏牌摩卡插电混动汽车,沿着宽阔的朝阳大街,又一路向北。坐在车内,摩卡纯电模式下的盲点检测、自适应巡航等智能系统,让人感受了这款聪明车的高“智商”。

  约1小时,来到大王店产业园区这座“汽车新城”。坐上游览车,一批人参观了长城汽车全自动工艺线。车间内,一台台机械手翻转。同时,另一批人乘坐摩卡,速跑在环形试验跑道上,体验了摩卡百公里加速仅需4.8秒的乘坐快感,感受了240公里时速下车内静谧和底盘扎实的稳定性能。

  人们边参观,边生发感慨。市汽车办的何伟说,汽车工业素有机械之花美誉,世界上70%的机械手装配在汽车生产线上,汽车生产工艺线先进程度可见一斑。而今天的保定汽车制造,工艺线上的装备也已与世界同步,人们在参观中看到了这种大工业的设计制造之美。

  再一路向北。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摩卡的智慧领航系统;人脸监测、人机互动的智能座舱,摩卡在京昆、荣乌高速速跑的智慧表现,让这些老总们领略了高技术的新奇。

  人们乘坐长城车,最后来至狼牙山西侧的五洲越野露营基地已是午后。基地依山傍水、河水淙淙,在露营区的草坪上稍作休息,人们乘“坦克”体验了3.8公里越野的巅峰穿越,尝试“坦克”汽车在复杂路况中的越野能力。

  泥泞路,汽车后轮没有严重打滑,轻松脱困;40°陡坡,车辆越过毫不含糊……山路、泥地、沙地等全地形驾驶,让驾乘者随心所欲。

  基地内,山水林田、百年树木、山峰耸立,险中有景、动中有静,不仅是车友自驾胜地,更是专业越野车彰显实力的极佳地点。攀至山顶,一览英雄狼牙山的壮美。

  “有了这样一个专业越野露营基地,也让保定汽车产业链条、服务链条更加完善了。”何伟说。

  在惊险中,人们感知了这样的“保定造”。

  不一样的圈子

  分批试乘试驾后,人们坐在绿地上,谈了体验保定造车的真情实感,不少人表示都与造车连在一起。

  保定联通、保定移动和保定铁塔等企业经营者在造车、用车上认识一致。在现场,联通公司负责人认为,现在量产车上的辅助驾驶系统,未来依赖云平台的高等级自动驾驶都离不开网络运营商,移动和联通基于5G技术标准和网络基础架构的车路协同系统,也都进行了大规模试验和小规模试运行,实际上“和车连”“和路通”让大家都是一个圈子的人。

  共处一个圈,合作机会多。刘双合认为,风帆蓄电池是央企,从1958年至今在保定已有64年,生产的蓄电池走向世界,也更多地走进保定的汽车制造厂,这缘自得天独厚的近距离配套条件,今后强化本地整车与零部件合作,提升整车本地化配套率,这样才让保定造车生根,有利于实现供应链稳定和做强汽车产业。

  立中车轮是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的汽车轮毂装配到大多数世界名车上。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臧立中表示,立中车轮与本土车企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双方将强互动、促合作、共发展。

  一边儿是汽车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一边儿处在产业下游。五洲汽车市场部经理贾宁说,好车需要更优质的服务,五洲汽车作为长城汽车的保定服务商,更应该为本地客户提供专业至臻服务,带给人们满意的用车体验,五洲越野露营基地就是为长城车主专属打造的汽车运动、汽车娱乐、汽车露营休闲之地,为长城车主创造美好汽车生活。

  因造车、售车和用车,不同行业的人在进入一个圈子。

  不一样的感觉

  当日的参观和试乘试驾活动,举行了“走进长城汽车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企业家协会组织,是保定“企业看企业”开始。

  保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建宾表示,在此次首场企业看企业活动之后,还会开展“机关看企业”“走出去看企业”等系列活动,组织企业踏出友谊之旅,为企业架起友情桥梁,让保定企业相互借鉴和领略先进的企业文化,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保定市工信局还会全力营造“为企服务、助企纾困”的浓厚氛围,畅通政企合作交流,不断夯实巩固服务成效。

  “把最新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保定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张海燕说,“职能部门为企业代言,宣传本土产品,推介保定的公司……这为保定企业拓展市场提供了更强的平台支撑,也在引导和推动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深度合作,为企业间携手前行注入了新动能。”她作为摩卡车主讲述了用车体验,感到车辆品质高、智能化程度高,更愿意为摩卡代言。

  在活动中,企业经营者们还分享了各自发展之道。臧立中说,立中车轮从1984年起步,历经三个发展阶段,在走过资本原始积累、海外上市和去家族化过程中,形成了立中文化、感恩文化和合作文化,立中集团的企业精神就是“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和别人多合作一点”,今后会进一步紧密关联产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

  产业链的合作,必然收获双赢和多赢。(保定日报记者苏兰生 刘杨 梁冬艳)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