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日报

绿色、健康、文化,特色展区弥漫浓郁“保定味道”

2022-07-17 11:56:35 来源: 保定日报

各类特色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定兴的桑叶茶,阜平的硒鸽,清苑的古法合香,高碑店的豆腐丝,蠡县的毛纺织品,望都的辣酱……7月16日,在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2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举办现场,来自保定各县(市、区)及管委会的上百种特色产品汇聚在白石山脚下。

  “这件京绣的龙袍,用料考究样式精美,十二章纹样和五爪金龙纹在古代更是只有皇帝才能用,一丝一线展现的都是针尖上的中国宫廷艺术。”7月16日,在会场保定特色产品展厅定兴展台前,来自全国多地的参观者正在津津有味地听工作人员讲解。

  这样的场景,在琳琅满目的展厅现场,随处都在上演。

  “这种黑胡椒口味的烧饼还真是头一次吃到。”赞美的话音刚落,几位市民马上聚集过来品尝。一位参观者当场购买了两袋,两种口味才10元。“要想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就得在食品味道上‘动脑筋’,为其注入更多新元素,打造体现咱们特色的保定味道。”在曲阳县展位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在易县展区,玫红色清宫绣作的披肩,同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清宫传统刺绣,图必有意、纹必吉祥。”工作人员称,披肩采用的面料为上好的绸缎,用玉兰、牡丹、海棠等花卉通过谐音、会意等象征性的表达方法,含蓄地体现“玉堂富贵”这个涵义,“清宫传统针法极为考究,技法上主要以平绣、打籽、盘金为主,产品漂洋过海,受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外朋友的青睐。”

  穿行在展区内,各类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现场弥漫浓郁的“保定味道”。望都县的辣酱、血制品,阜平县的大枣、硒鸽,顺平县的水蜜桃、富硒杂粮,满城区的柿子醋、酱盘肘,徐水区的刘伶醉、漕河驴肉,清苑区的西瓜甜酱、古法合香,高碑店市的豆腐丝、门窗,安国市的药膳、益生菌粉,蠡县颜色多变的毛纺织品……

  22个县(市、区)及管委会特色产品种类丰富,涉及水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饮料、奶制品、茶叶、粮油食品、休闲食品、纺织品、保健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老字号产品等十几大类,各县(市、区)充分挖掘各自的特色品牌产品,用拳头产品和特色产品,将保定的特色展露无遗。

  “我们销售的蒲公英面等特色农产品都来自涞源县,这两年依托国内市场的发展,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的销量都有很大增长。”涞源县展区的工作人员王慧利告诉记者,通过集中展示有机、绿色、健康的“保定味道”特色农产品,为众多参展企业搭建了寻求合作、拓展市场、共谋发展的平台,也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了品尝、采购优质农特产品的机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为农服务宗旨,加大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宣传推介力度,下大力气推介‘保定味道’优质农产品,打造一系列市场认可、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产品’,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出村进城,实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能够明显感受到的乡村振兴氛围,现场众多产品中,创新驱动的味道也颇为浓郁。蠡县用麻山药酿造的蠡酒,包括白酒、黄酒还有高端啤酒;竞秀区展示了可穿戴单导联心电检测系统;涿州推出了研发的玉米茶新品种……科技的元素越来越多,也让保定的特色产品备受追捧。

  这样的琳琅满目,这样的丰富多彩,立体展现了保定的进步,也收到众多参观者的赞叹。就如定兴展台的标语一般:创新驱动,万事定兴。(记者耿静 邸志永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