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产业赋能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022-07-14 17:47:46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一株株果树绿意葱茏,蓝宝石般的果实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扑面而来……近日,记者走进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的蓝莓采摘园,一派丰收景象映入眼帘。这个6年前建成的采摘园迎来了盛果期,给全村人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2016年,我们瞄准了当下走红的蓝莓产业,在村里集中流转了130亩土地,建起了采摘园。打那以后,村集体收入逐步增加,截至去年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乡亲们从中受益,既收入了土地租金,又在采摘园打工,一举两得呀!”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军高兴地说。

  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直是困扰海港区“三农”发展的难题。一些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村集体“囊中羞涩”,带领村民增收受限,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短板。面对这一情况,海港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以“一村一业”发展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破题。山前村大樱桃、九门口村苹果、大道岭村板栗、山羊寨村食用菌、北刁部落村花椒鸡……立足村情优势,海港区谋划扶持了多个产业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产业项目19个,建成特色采摘园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48个、家庭农场17个。村集体经济呈现多元发展态势。

  为了让“一村一业”发挥整体效能,避免陷入“单打独斗”的怪圈,海港区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整镇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逐村制定5年发展方案和年度发展计划,引领打造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区、示范片、示范带。区里还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财政扶持试点项目12个,每年帮助村集体产生直接净收益60余万元,打造起示范带动的“样板工程”。

  该区石门寨镇以环长城旅游公路串联起辖区各村的山水资源,形成了以天女小镇、老君顶和傍水崖等景区为轴心、“春赏花、夏戏水、秋品果、冬有雪”的全域全季特色旅游发展带,实现了旅游基础设施、客源市场等旅游资源全镇各村共建共享、差异互补,扩大了旅游影响力,年均吸引游客约65万人次,让各村集体都从中“分得一杯羹”,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海港区全部262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其中,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村占72.5%,稳定在50万元以上的村占20.6%。昔日“村穷民不富”的境遇得到大大改观,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后劲也更足了。(记者 储学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