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吃”垃圾“提”现金!新式智能垃圾回收机亮相唐山

2022-07-13 14:35:0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图为亮相唐山市的新式智能垃圾回收机。王雪漫 摄

  家里闲置的旧衣服,平日积攒下的废纸板、快递盒、塑料瓶,你会怎么处理?在丰南区,居民们有了一个新选择。该区试点推行“互联网+”模式,依托锦绣花苑、荷风苑等居民小区原有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引入“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垃圾回收机开展试点工作。昨天(7月12日),记者对这种新式智能垃圾回收方式进行了探访。

  在丰南区荷风苑小区,记者见到了这款名为“爱分类·爱回收”的智能垃圾回收机。这台智能垃圾回收机外形类似快递柜,最大最显眼的箱体为可回收物投放区,箱体左侧设有一个电子操作显示屏,屏幕右侧为投放口,下方标注着该箱体可投放的纸类、金属、塑料、织物四类物品图案。

  “这款智能回收机太好了,只需用微信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把废纸板、快递盒、塑料瓶、旧衣物等可回收物‘投喂’进去,屏幕上就自动显示投放重量,按照每公斤1元计算出总金额存到自己的账户上,额度达到10元后,可通过微信提取现金。”小区居民艾女士告诉记者,如今这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已成为不少小区居民的“新宠”。

  在她的介绍下,记者来到智能回收机前,掏出手机,对准屏幕上的二维码扫了扫,可回收投放区的箱门缓慢开启。待记者将废纸投递进箱后,屏幕上立刻弹出来一行字:本次投递0.29公斤,可得金额0.29元。点击“投递结束”按键后,箱门关闭。整个过程十分简单,仅耗时约10秒钟。

  “原先小区没有这个设备的时候,我们要把废纸箱、塑料瓶攒起来,等收废品的上门回收。现在小区引进了这台机器,机器就等同于‘收废品的’,我们想卖废品了随时可以卖,太方便了!”艾女士由衷地夸赞道。

  “相比传统的废品回收方式,这款智能回收机全天24小时都可以投递,无需与回收人员接触。用户投递的可回收物由微电脑感应,智能称重,用户不用担心缺斤少两。”回收机的工作人员陈砻介绍,回收机以“有激励的可回收物回收”为切入点,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通过积分奖励,让居民意识到可回收物的价值,鼓励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且回收价格公开透明,不低于市场价。

  如果有人为了多拿积分,给机器喂砖头怎么办?陈砻表示,外形简洁的回收机,其实科技含量十足。机器内外都有高清摄像头,对投递行为和物品进行拍照和录像,并对照片进行AI分析。如果发现违规投递,会对违规用户扣除积分,并通知提醒,多次违规投递会导致账户关停。

  回收机被投递满之后,后台系统会自动收到满仓信息,并根据实时运营状态和车辆定位、交通状况等信息,派单给合适的清运员,还为清运员自动规划好最优清运线路,以提升清运效率,“科技感”满满。

  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去哪里了?陈砻介绍,可回收物在中转站暂存,每个可回收物包裹上还附有二维码,支持来源追溯。这些可回收物在末端环节会被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进入相应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经过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

  疫情期间,工作人员每次清运时,都会对机器屏幕用酒精仔细消毒,以便大家放心投递。回收机另一个投放点锦绣花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收机入驻之后,居民投递热情很高,目前单台机器日均回收量超过80公斤,通过现金奖励的方式,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实现1/3以上的垃圾减量,还有助于改变传统拾荒行业“脏、乱、差”的状况。

  据介绍,目前丰南区首批试点投放“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垃圾回收机10台,今年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投放,将“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模式延伸至更多社区、村庄,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记者王雪漫)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