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

2022-07-06 16:09:16 来源: 河北日报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雄安新区是如何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

  田金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时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新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全面传达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调研指示精神,要求新区上下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和倪岳峰书记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新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深入重点片区、重点项目、生态保护、城市治理一线开展调研,带头宣讲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交流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各领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多雄安贡献。

  记者:全会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您是如何理解的?

  田金昌: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主题,科学分析了河北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独特优势和短板不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非常强,彰显了鲜明的机遇优势导向、问题短板导向和业绩实干导向。报告对雄安新区的表述浓墨重彩,可以说对雄安新区的认识上了一个新高度,对雄安新区的要求上了一个新水平,对雄安新区的未来有了一个新期待,让我们倍增自豪感、使命感、紧迫感。

  当前,新区正处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以实现“五新”目标为抓手,以“八个聚焦、八个聚力”为重点,锚定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的目标任务,全力破解观念瓶颈、作风瓶颈、人才瓶颈、营商瓶颈,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记者:全会提出“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将如何积极推进这些重点工作?

  田金昌:今年以来,雄安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2021年“拉框架”的基础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全力推动2022年“显雏形”,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一是坚持创新发展,聚焦“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坚决扛起“雄安事雄安办”的责任,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监管等创新试点,加快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坚持协调发展,聚焦“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快出台教育医疗、社保医保、住房薪酬等“一揽子”政策,强力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容东、容西、雄东、昝岗等重点片区建设,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两大医院和3家央企总部已全部落位,一批市场化项目加速推进。三是坚持绿色发展,聚焦“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保护、鸟类栖息地、千年秀林、城市肌理建设,确保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标准,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四是坚持开放发展,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自贸区、综保区、中试基地等产业载体,促进“自贸+外贸+服贸+内贸”“四贸”融合发展,探索离岸金融,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聚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下一步,雄安新区如何把省委全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田金昌:雄安新区将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强化“三个导向”,把省委全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新区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雄安新区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强化机遇优势导向,树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强大信心,深入挖掘雄安机遇优势、市场资源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大胆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式,探索雄安“央企总部+”模式,吸引更多央企总部和二级、三级子公司落地雄安,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二是强化问题短板导向,保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清醒头脑,对照“六个意识不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深刻反思,正视不足,千方百计把雄安的事干得更好。三是强化业绩实干导向,凝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巨大合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聚焦疏解落地、启动区“显雏形、展形象”,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开创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全力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创新之城、华北水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