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优化承接环境

2022-07-05 08:47:3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优化承接环境

  从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获悉,2022年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谋划安排322个,总投资79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0亿元。启动区、容东片区、高铁站枢纽片区市场化地块,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7月1日,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又迎来了一批北京客人,在这里看到启动区各个片区规划和高质量建设进展后,他们对启动区打造高质量的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表示由衷赞赏。

  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向外界集中展示启动区规划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是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对象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的重要平台。一批批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高校、医院、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六类疏解功能的疏解对象,来到综合服务中心后,无不为展示的公共服务、标志性建筑以及水系、绿化等高水平规划设计所折服。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聚焦启动区、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志性建筑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承接环境,吸引更多央企总部及子公司落户雄安新区。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承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聚力加快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启动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实现“五新”目标为抓手,以“八个聚焦、八个聚力”为重点,锚定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任务,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目前,启动区西北部居住片区一期和二期、东北部居住片区一期、综合服务西南片区4个市场化项目正全力推进中,计划2023年竣工,将对启动区打造宜居宜业综合型城市社区起到积极作用。

  主动对接疏解清单,加快完善用地保障、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一揽子”配套服务政策,积极稳妥有序承接。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总部已经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区注册设立各类机构共计110家,在新区本级注册的北京投资来源企业达3700多家。

  夏日的白洋淀碧波含翠、苇绿荷红,一派旖旎风光。在安新县大田庄附近的鲥鯸淀边,一块“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的展牌十分醒目。河北大学教授刘存歧告诉记者,这里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设立的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目前已通过验收,连续3年监测白洋淀及其上游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状况,为白洋淀的整体修复提供了重要资料。

  雄安新区致力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围绕一体推进白洋淀补水、治污、防洪,持续巩固和保持白洋淀Ⅲ类水质成果,坚持系统施策,持续加力,全力推动白洋淀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持续开展淀区内源污染治理,科学稳妥实施生态清淤,加快退耕还淀还湿,常态化开展生态补水,科学统筹和调配好引黄、引江等水源,实施百淀联通工程,优化淀区水动力。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建设生态缓冲带,确保河道畅通、洁净。深化联防联治,健全上下游、左右岸、各部门联动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已经从单纯治理,转到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并重的阶段。”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加快鸟类栖息地选址,着力打造“候鸟天堂”,努力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