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市加紧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2022-06-30 11:46:49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蜿蜒盘旋,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在京津冀地区长城早已成为重要的文化符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冬奥会火炬在“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进行传递;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出发处,运动员还能看到远处明长城;夜间长城上的景观灯带成为张家口赛区的一道风景线……2022年,古今交融的长城和奥林匹克运动交相辉映。

  张家口市长城资源丰富,分布有从战国时期到明代的长城遗迹,且长城的建筑结构多样,包括了镇城、卫、所、堡、敌台等多种建筑类型。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张家口谋划了大境门段、崇礼段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约53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9个,15个项目已完工;确定了10个标志性重大项目,5个项目已完工,其他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中。

  张家口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此后,各地纷纷出台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方案。自《方案》印发以来,张家口市加大力度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规划工作,一批标志性项目正加紧建设,对推动长城的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发挥积极作用。围绕长城资源和历史景观展示,张家口谋划建设了“长城人家”旅居带,通过旅居民宿项目把“空心村”治理、乡村易地搬迁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脱贫攻坚,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就业,致富增收。目前,张家口计划对大境门外西沟长城脚下空心村改造提升,打造西沟“长城人家”旅居带。在崇礼长城一侧赤城区域,建成杨家村铭悦·林谷溪舍、北田家窑云上人家、浩门岭铭悦乡等旅居民宿项目,规范建设341栋精品民宿院落。(李如意、马国萍)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