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自贸试验区向全省推广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2-06-16 09:18:18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为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全省改革开放的示范带动作用,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择优筛选、征求意见和第三方专家评估,形成了16项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好、体现片区特色的案例,作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向全省推广。

  按领域分,16项制度创新案例具体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4项、政府职能转变领域9项、产业开放发展领域1项、京津冀协同领域2项。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国际航行船舶落户“双跨”协作新机制,通过将需要河北海事局与曹妃甸海事局不同层级办理的事项实现跨层级联动,与港航部门、船检部门实现跨部门协同,极大压缩了国际航行船舶落户所需办理的时间以及企业经营的成本。其他3项案例还包括,电煤运输海事服务全流程监管模式、京津冀路港航煤炭数智化综合服务体系和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集成式创新。

  在政府职能转变领域,主要有“超级自动站”助力湖区/淀区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高技能人才“选引育管励”全链条培养机制、城市地下空间数字化治理新体系、告知承诺规范化标准化改革创新等9项制度创新案例。

  在产业开放发展领域,曹妃甸片区构建“四位一体”(方案规划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平台建设到位、精准服务到位)产业服务新模式,制定了重点区域“双碳”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打造了企业“低碳”专题项目服务团,实现了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

  在京津冀协同领域,主要有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兼容模式和跨省市土地征收联动协商机制两项制度创新案例。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管委会和北京区域管委会建立了“联合管委会+京冀属地管委会+平台公司”的三级统筹协调管理机制,制定了“灵活调用”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的应急管理合作框架,强化了资源的统筹调配和高效利用。此外,双方针对跨省市交界地区土地征收存在的行政权属与实际权属界线不一致问题,实行“综合保税区土地组卷工作按照地籍库数据界线组卷、依据实际权属界线补偿”模式,高效完成综合保税区范围内跨行政区的土地征收和农转用工作。(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