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四项措施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2022-05-17 08:39: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四项措施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企业登记线上实行“一窗通办、全程网办”,至2022年5月,新区企业设立网办率近9成;新区将继续扩大“秒批承诺制”适用事项……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雄安新区围绕“五新”目标,聚焦稳主体、促发展,持续深化“企业开办2.0版”改革,通过“政策找人”“容缺容错”“秒批秒办”“一网通办”四项措施,进一步擦亮“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政策找人,服务上门

  以开展政务服务“不说不”和“问题解决月”行动为抓手,雄安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产业准入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办法,深入疏解企业、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宣贯解读企业登记注册、社会保障、人才引进等承接疏解配套政策,“面对面”解决各类市场主体落地难题。新区第4家“企业登记服务站”在新区昝岗组团市场化项目正式挂牌,通过为疏解企业提供智能自助咨询、登记注册帮办、24小时打印营业执照、领取印章等贯通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落地、产业导入。

  容缺容错,减材料、简流程

  贯彻落实国家新颁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出台实施《河北雄安新区企业登记容缺容错工作方案》,建立容缺容错受理工作机制,确定第一批容缺事项8个,共减少申请材料15份,进一步精简材料、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出现非关键材料缺失及填写错误等问题,审批部门先行受理审批,差错后改、材料后补。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有效解决申请人因材料不全多次跑腿的问题,真正实现“手续减了,资料薄了,耗时少了,办事更快捷了”。

  秒批秒办,创新机制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政务”。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搭建企业变更(备案)全程电子化平台,积极探索并推行“秒批承诺制”: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向登记机关提出申请,自愿对变更(备案)内容作出承诺,系统通过数据抓取、实时信息共享,推送至审批系统自动校验,检验成功即直接秒批通过。目前,已实现董事、监事、经理、联络员等4个变更(备案)事项秒批秒办,累计办理秒批业务72件,共节约75个工作时。在此基础上,新区将继续扩大“秒批承诺制”适用事项,拓展登记确认制范围,通过提升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网通办,激发活力

  出台提升企业开办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企业登记线上实行“一窗通办、全程网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实现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办理、社保登记和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5个环节办理时限控制在0.5个工作日内。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集成”服务,通过河北雄安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一个端口即可办理企业设立、变更、迁移、注销等业务。截至2022年5月,新区企业设立网办率近9成。推广“简易注”平台,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度,打造极简、智慧、迭代、融合、高效的政务服务“新高地”。(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