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盛智平:雄安新区安全质量的铁面守护者

2022-05-02 08:47:3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安全质量的铁面守护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盛智平

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盛智平(中)在项目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摄

  “施工前一定要对基坑周边的环境进行勘察、调查,不论基坑大小都要监测到位。”4月28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2号地项目51地块建设现场,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盛智平在进行安全检查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嘱咐道。

  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指导施工,平均每天步行超过3万步,盛智平这位雄安新区的“老黄牛”早已习惯了“把办公桌放在工地上”。

  安全生产无小事。三年多来,盛智平以极其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坚守着雄安这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的安全底线。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盛智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安全是重中之重,决不让雄安新区的建设留隐患

  盛智平到新区来的想法十分淳朴,即在退休前把40年的工作经验,在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上有所体现,为新区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9年1月,盛智平放弃国家铁路局正局级职务,耐心说服家人,投身于新区火热的建设中。

  这一年也是雄安新区逐步进入大规模建设的阶段,盛智平干在一线,用坚实沉稳的脚步丈量着新区的土地。他常常在清晨6点半或者晚上8点,出乎意料地出现在施工现场,实地督查,解决施工企业出现的问题。

  安置房建设是关系雄安新区回迁百姓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其质量不能有任何闪失。盛智平深入安置房项目各工班调研、协调解决各方面困难、全面掌握建设细节,时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最严格的安全质量和监督力度、最有效的进度推进手段,尽最大努力让安置房成为放心房。

  “容东安置房建成后,我们下了一个决心,随机抽出一些房子进行全面体检,就像人体检一样,每一栋楼体检近1个月,最后没有检出任何问题。”这让盛智平心里感觉特别踏实。

  在盛智平身上,这些坚韧、敬业、担当、奉献的品德,与他年轻时的经历分不开。1963年10月盛智平出生于安徽一户普通农家,18岁成为一名铁道兵,自那时起,铁道兵“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不言败、永向前、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便深深印刻进了他的骨血。

  努力、忘我、尽责的工作,换回的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十多万建设大军齐聚工地,建设项目多、施工人员多、机械设备多、交叉施工多,在如此复杂的建设场面下,实现“一线工人零死亡、工程质量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度汛零险情”的高要求,其难度不言而喻,但盛智平带领的安全质量团队愣是实现了;2021年,雄安集团340多个项目标段同时作业,高峰期近20万建设者挥汗如雨,2000多台大型设备巨臂高擎,截至目前无较大及以上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发生。

  用工匠精神创造“雄安质量”,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体系

  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工程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制定《中国雄安集团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安全质量履约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创新监理管理,引领监理改革,组织制定并完善《中国雄安集团建设项目监理单位管理办法》……

  三年多来,在盛智平的带领下,雄安集团逐渐建立起了完善的质量安全体系。

  盛智平还记得刚来雄安新区时,雄安集团才成立不久,只有几十人。

  “人手很有限,但工作量非常大,怎么办?”盛智平带着一帮人学习、调研其他央企国企的经验,逐步建立了集团8项基本制度、4项管理规定、12项实施细则的三级安全质量制度体系,逐步健全了集团安全质量责任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

  不仅如此,他还爬到塔吊顶部,进到管廊底部,下到基坑深处,于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了一套适于集团发展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与模式,为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可复制的样板,打下了良好基础。

  由于主管建设质量安全,少不了有些建筑商想方设法和他拉拢关系。对此,盛智平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交朋友可以,办违反原则的事绝对不行。”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合格产品、不规范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处罚,对于发现的每项问题,从科学检测到试验、验证,做得有理有据、无懈可击;严格督促整改,不徇私情,敢于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以“严管即是厚爱,监督更是保护”的理念,让雄安新区参建企业心悦诚服、知错就改。

  盛智平铁面无私的管理形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参建企业的一致好评。

  着眼于新区未来更大规模的建设,通过培训讲座、一线督查、定期交流等“传、帮、带”,盛智平为集团带出了一支近百余人的安全质量督查管理铁军,并将“安全质量高于天”的理念传递到新区各参建企业安全质量管理队伍中。

  “盛总是在用工匠精神创造‘雄安质量’。”在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副部长李栋学看来,盛智平带来的安全理念和经验让他获益匪浅。

  如今,面对雄安新区安全质量任务依然异常繁重的现实,58岁的盛智平依旧激情饱满,带领雄安各参建方2500多名安全质量人员奋战在新区数十平方公里的超大规模建设一线。(记者田恬 通讯员王茜 王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