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硬核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2022-03-02 15:35: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会和雄安新区“提能力、优服务”作风建设大会的安排部署,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强化“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意识,针对新区新开工项目和复工复产项目,早谋划、早部署,以“源头治理”为抓手,标本兼治,宣传、排查、执法组合发力,硬核开展雄安新区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用“多媒介”,全面开展“两宣传”。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工地、进企业为宣传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分批对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舆论媒体作用,多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多角度宣传《条例》,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和农民工了解权利义务,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性,进一步预防企业发生恶意欠薪行为。同时对总包代发工资、专职劳资专管员、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规定进行重点宣贯,督促各建设项目加快实现“五项制度”全覆盖。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深入北京城建集团等单位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用“铁脚板”,扎实开展“两排查”。按照“人盯人、人盯项目”的方式,对新区所有新开工项目和复工复产项目,开展“两个全面排查”。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突出雄东、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和涉及欠薪案件较多的重点总包单位,全面排查用人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补齐欠薪问题产生的制度短板,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全面排查整治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春季行动开展以来,深入中建八局等13家重点总包单位数十个重点项目,宣贯《条例》20余场,协调化解300余个欠薪问题。

  用“硬手腕”,硬核开展“两打击”。以敢于“亮剑”精神,对发现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及未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等制度规定的行为,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给予罚款、责令停工、降低资质等级等处罚。此外,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和欠薪逃匿、非法讨薪等行为,新区公共服务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四部门将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以高压态势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氛围,坚决维护好工人合法权益,服务好企业,为新区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