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开展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

2022-02-05 09:04:48 来源: 河北日报

  为扎实做好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近日,省水利厅印发《河北省水利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从多方面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检查。

  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分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水利执法检查两项内容。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主要包括——

  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排查整治水利施工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及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凝、防中毒窒息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排查整治水库工程除险加固、小水电站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灌区节水改造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水利工程运行。重点排查整治水库大坝、水电站(含农村水电)、灌排泵站、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落实,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措施不健全,水轮发电机组日常检查、维修保养制度落实不严格,未按照调度运用计划蓄水、调水等情况。

  水文监测。重点排查整治水文测船、巡测车定期检查、维修不到位,消防救生设备、堵漏器材配备不到位,缆道设施(塔架)等易发生危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涉水作业安全防护和救生器具穿戴不齐,应急监测未落实安全措施,水文监测和实验室安全组织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不健全,重点场所安全警示标志缺失,水文测验和实验室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水文设施装备操作人员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缺失等问题。

  水利执法检查主要包括: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情况,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水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等。(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