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廊坊传媒网
阅读正文

小喇叭“声声”入耳大民生“声”入人心

2022-01-11 18:39:25 来源: 廊坊传媒网

  开通“小喇叭”,传递“大民生”。日前,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西小街社区在辖区架起6个喇叭,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好政策第一时间传到居民中去,也把居民的邻里情传播到千家万户。

  日常生活的“交流员”

  1月9日傍晚,汇源名居小区内的喇叭响起,一声“晚上好”开启了空中电波。第一档节目播放的是小区内招领启示:“今天下午,一位学生在小区西门捡到一只棕色老花皮质女包,请失主与西小街社区联系招领。”

  自从安装了小喇叭,社区便将之充分利用起来,每天播放一些对生活有用的信息,失物招领、寻物启示、旧物置换、宠物交流……小喇叭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交流员”,随之伴生的便是邻里间失物寻回的感激、旧物置换后的欢喜……

  每天晚7点,居民饭后休闲健身之余,喇叭还会播放一些生活小窍门。这些小窍门是社区工作人员从居民各家各户收集而来的,点点滴滴的生活经验,在夜空的声波里得到了扩大和传播。

  党和政府的“宣传员”

  小喇叭的运用,成了社区职能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输出方式,打通了“党建带群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西小街社区充分发挥声波平台,对接“学习强国”和党的政策方针宣讲、应急讲播等,提高基层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让党和群众的纽带更紧,社区的思想阵地更稳固。

  党员杨义通老人写了一篇回忆录,把从工作到退休的几十年时光记录了下来,通过小喇叭进行了播放。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大家更了解党的好政策,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用身边的故事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会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西小街社区工作人员陈茜表示,“将典型故事、事例利用小喇叭平台进行宣传,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更好地宣传了党的政策,展现党建深刻内涵,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疫情防控的“守卫员”

  “出入小区请配合工作人员扫码、测温、戴好口罩,在家要勤洗手,保持通风”“请外地返廊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疫情防控工作中,空中声波又成为了居民的“守卫员”。

  为推动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社区借助小喇叭时效性的优势,开设“疫情防控”播报频道,不间断地发送语音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针对大家的疑问,及时进行解答。

  汇源名居小区15号楼居民孙凤兰笑着说:“这小喇叭就跟家里人的关心一样,时刻提醒你要注意什么,这个做法很贴心。”

  紧急状况的“联络员”

  除了“交流员”“宣传员”“守卫员”,西小街社区还开辟了小喇叭的新功能——紧急状况“联络员”。

  “5号楼6楼住户孙先生,家里天然气没有关,听到广播抓紧回家。”原来,有一位居民到小区遛弯,没带手机,家中也没人,邻居发现他们家燃气没关,情急之下跑到了社区,用小喇叭进行了广播。孙先生听到广播赶回家中,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找到忘记锁电动自行车的车主”“紧急通知停水、停电信息”……通过小喇叭解决类似紧急的事件还有很多。“有困难,找社区!”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

  架起空中桥梁,让声音一线牵,连起万千百姓的心。作为西小街社区便民、为民服务的一个新平台,“小喇叭”发挥了大作用,传出了大民生,拉近了党和政府与居民的距离,也拓宽了服务居民的渠道。(记者曹明明 通讯员唐娜)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