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
阅读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创新谱新篇——四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成立三年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21:43:14 来源: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

  三年的光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沧海一粟,然而却足以见证一个年轻的检察院从诞生到成长再到壮大,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2年1月10日,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以下简称“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挂牌运行三周年的日子。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检察机关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作为法治雄安建设的参谋者、守护者和宣传者,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充分履职,积极探索,带领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荣获诸多集体和个人荣誉。

  回顾过去三年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守正创新、彰显使命的发展历程,可以从四个关键词出发,探寻新时代雄安新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关键词一:聚力

  “雄安新区自设立之日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新区发展中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成立伊始,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等领导就对这个全省最年轻的市级检察院寄予厚望并提出明确要求。

  三年来,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在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省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初心使命,大力培树“守正创新、彰显使命”的雄安检察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检察干警政治、业务素质,聚力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基础更加牢固。

  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聚内力,注重思想引领,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刀刃向内整顿队伍添动力;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改革科学管理增活力,积极构建检察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坚持高质量培养业务骨干、高起点引进各类业务骨干、高标准促进人才成长,着力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质,为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提供了基础支撑,营造了“组织想着干部,干部想着事业”的良好氛围。

  目前,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涵盖检察工作各领域,省级以上业务专家标兵已达16名,数量占比位居全省前列,领导班子结构和干警队伍不断优化,注重提拔使用80后、90后年轻干部,凝聚起一股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二:创新

  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参与者、守护者,创新一直是检察机关不变的主题和奋进的目标。三年来,雄安新区检察分院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全方位推进检察一体化改革,检察信息化、一体化的支撑作用更加有力,高质量发展特色愈加显著。

  “新”从何来?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扎实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率先立项建成雄安新区首个基础信息化项目,高标准建设完成司法鉴定实验室,以分院信息化综合指挥中心为核心,以“陆上”和“水上”两个移动检察室为两翼、所辖三个基层院为节点,以检察官办案单元等为触角的“一体两翼三节点多触角”的信息化体系初步形成。深入推进智慧检务,搭建具备分析研判、法律服务、实时指挥、内部管理四大功能的“检察智慧大脑”,进一步厘清现代科技助力检察工作的方向和路径。IPv6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和雄安新区“双唯一”荣获国家级奖项,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实现了信息化工作“领跑发展”。

  “新”在何处?雄安新区检察分院系统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成立两级检察院共同派员、一体组成的容东片区、高铁片区检察办公室,将检察职能延伸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线。建立一体化专业办案团队,两级检察院人员集中调度使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涉外检察办公室,三县检察院分别成立专业领域办案团队。积极探索上派下挂,加强两级检察院人员交流和素质提升,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效果。探索重大复杂案件一体化办案、类案集中管辖、业务数据集中会商等机制,取得良好效果。打破部门壁垒,实现“四大检察”横向职能整合,打破层级壁垒,实现上下两级检察院纵向总体统筹。制定完善6类57项制度,提高了内部管理的系统化、集约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检察权运行的新模式。

  关键词三:监督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和立身之本。为了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大局,检察机关必须积极适应新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法律监督职能牢牢抓在手上。”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如是说。

  善弈者谋势。三年来,雄安新区检察分院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构建完善新时代检察监督体系,法律监督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反映司法办案质效的检察业务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政策,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不捕率、不诉率等35项业务数据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7项重要业务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质效进一步提升。成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落实白洋淀公益诉讼巡查制度,建立公益诉讼集中办案机制,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2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6件,行政机关采纳并履行职责174件,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综合治理效能得到快速提升。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的载体进一步拓展。牵头召开雄安新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推进会,搭建雄安新区法律监督平台,拓展执法与司法信息共享范围。向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和侦查活动件数同比增长。主动与新区纪工委、法院、生态局等部门沟通协作,会签多个重要文件,形成多个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法治雄安建设。

  关键词四:品牌

  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活动、对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送法入企业入工地……由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打造的“法护雄安”品牌以及各项亮点工作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三年来,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不断拓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平台,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新区建设发展的能力水平。

  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建立涉民企案件诉讼全流程备案审查制度,探索建立企业合规审查制度,率先办理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护航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确定首批7家“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并统一挂牌。自主研发“检企共建”服务平台,已为70余家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延伸服务本地企业触角,促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防溺水、武术培训、文身等多个专项整治活动,研发上线“雄安未检园地”平台,日人均访问量已突破2000人次,向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了“一站式”“全覆盖”法治服务。

  积极构建“司法救助+N”工作格局。与雄安新区有关部门会签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多元救助体系,深化“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多元救助机制,践行“司法救助+特殊保护”多元救助理念。2021年以来,已办结司法救助案件66件,司法救助率位居全省第一。

  持续开展送法进学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工地等系列活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截至目前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案件3件,督促履职42件,为农民工追回400余万元被拖欠工资,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将以检察分院挂牌三周年为契机,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继续充分履职、探索创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为雄安新区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司法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贡献检察力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 作者:袁占良 金艳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4396